《法新社》昨(10)日報導,阿富汗駐中大使卡伊姆(Javid Ahmad Qaem)當天在個人推特上宣佈辭職。在推文附帶的一封交接文件中,他稱自己和其他一些使館工作人員在過去 6 個月中,一直沒拿到工資。

卡伊姆於推文中寫到:「一項光榮使命的終結:我辭去了(駐中)大使的工作。很榮幸曾代表阿富汗以及我們的民眾。有很多原因,個人的、職業上的,我不想在這裡具體說明。我已順利地交接了所有事」,文字下方並配上他的照片和交接文件的截圖

根據卡伊姆的交接文件,他本人在今年的 1 月 2 日就已離開了阿富汗駐中大使館。在信中,他對使館的結構、規劃做了簡要的介紹,並表示會以遠端方式協助交接工作。據他介紹,大部分由阿富汗前政府任命的駐中外交人員在去年 8 月 15 日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之後就已離開了中國。

資金方面,卡伊姆稱 :「過去 6 個月大使館沒有收到來自喀布爾的工資」,所以他們設立了一個委員會來專門解決資金問題。信中提到,他已把本地員工 1 月 20 日前的工資全部結清。對於未拿到工資的外交人員,他們也領到了一筆錢用以支付在中國的開銷。他表示,截至今年 1 月 1 日,大使館帳戶上還剩約 10 萬美元。卡伊姆於文末強調中國方面對此已「充分知情」。

在推文的下方,有網友留言祝福:「謝謝你對阿富汗的貢獻」、「祝好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11 ) 日對此作出回應,表示中方注意到卡伊姆大使的有關表態,對其在中國工作期間為推進兩國關係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希望其今後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中方將一如既往地推動中阿友好關係發展。據報導,塔利班方面則未對此表態。

根據推文附上的交接文件,他本人在今年的1月2日就已離開了阿富汗駐中大使館。   圖:擷取自卡伊姆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