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Omicron 變種病毒株的超強傳播力造成了全球新一波的疫情,現在竟有科學家聲稱發現了由 Omicron 與 Delta 這兩個超強病毒株的「強強合」新變種病毒株。

塞浦路斯科學家聲稱,他們發現了一種由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結合的新變種,並將其命名為「德爾塔克戎」 Deltacron。對此,世衛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 專家當地時間 10 日發文質疑,並稱這一情況可能是因為實驗室污染所致。

WHO 新冠疫情團隊成員庫帕裡 10 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並不存在Deltacron 病毒株,並稱這可能是在實驗室裡, Delta 病毒株的標本中混入了 Omicron 病毒株。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專案技術負責人瑪利亞·範凱爾克霍弗呼籲不要再使用 Deltacron 的叫法。

據此前的報導,賽普勒斯大學研究人員疑似在當地發現一種 Delta 與 Omicron 的重組新冠毒株,其基因與 Delta 毒株更為接近,但擁有大量 Omicron 毒株的特有變異。因此,該毒株被研究人員命名為 Deltacron。但此說法遭世衛緊急打臉。

WHO 新冠疫情團隊成員庫帕裡 10 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並不存在Deltacron 病毒株,並稱這可能是在實驗室裡, Delta 病毒株的標本中混入了 Omicron病毒株。   圖 : 翻攝自社群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