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肆虐全球,為了避免病毒入侵社區,今(11)日起長程航班的旅客,需進行PCR落地採檢,結果為陰性才可入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凌晨起共有5航班、219人入境,除了2人有其他原因未在機場採檢外,共有17人驗出陽性,陽性率7.8%。

入境新制於今日上路,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上午表示,截至目前已檢出17人確診,篩檢陽性的比率想像的還高。他指出,這項專案已經發揮作用,入境確診者在第一時間送到醫院,後續就不會影響到整個機場動線的人員、防疫車隊、防疫旅館等,對社會衝擊也會最小,未來將會持續做下去。

陳時中於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中補充說明,今日上午陸續有航班入境,總計5架班機,乘客人數219人,其中1位因其他疾病直接從機場送醫並採檢,還有1人自高風險國家入境因此直送集中檢疫所,其餘217人在機場採檢,共17人確診,陽性率7.8%。

陳時中也表示,依照先前慣例,境外移入都會結算到前1天半夜,但現在多了落地採檢政策,為避免數據紊亂,會將記者會後入境的航班確診數也算在同日個案。也就是說,今日上午航班驗出17人確診,及下午3航班入境篩檢結果,都算是今日的個案,一併於明日中午報告。

1/11上午長程航班落地採檢,共17人陽性。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起實施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措施,旅客需為陰性才可入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