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多地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西安疫情未平,天津河南又現 Omicron 新變種病毒,病毒多點爆發,恐危及北京冬奧舉辦,加上河南有多家手機生產製造基地,業界人士分析,可能出現蘋果供應鏈中斷困境。

西安自去年 12 月 23 日開始封城,已經釀成多起人道災難。官方 1 月 5 日宣布「社會面基本清零」,將逐步解封。不過, 1 月 8 日雁塔區卻還接到繼續封閉管理的通知。

西安疫情也已經向河南、天津等地蔓延,中國國家衛健委 10 日通報,新增確診病例大幅增加,河南佔比 62% ,天津今南區 21.6 %,西安 15.4 %。深圳也出現確診病例。

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實行嚴厲的封控政策。天津地鐵關閉,逾百航班取消,大中小學關閉。大規模核酸檢測,  75,680 人被隔離。

據河南省衛健委 10 日發布消息, 2021 年 12 月 31 日至 2022 年 1 月 9 日,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 258 例。

據《第一財經》報導,河南目前已進行三到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包括富士康等手機生產製造基地。

報導引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分析表示,如果疫情得不到及時控制,供應鏈中斷困境將會出現。

報導稱,河南鄭州富士康在當地擁有三個廠區,分別是鄭州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中牟縣廠區。鄭州廠區也是富士康為蘋果生產 iPhone 的主要製造基地,有超過 90 條生產線,約 35 萬名工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實現病例清零,浙江省的許多工廠已經暫停運作。西北地區的主要工業中心西安也已經被封城。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異議人士林生亮表示,中國當局的疫情「清零」政策是失敗的,違反流行病科學規律。

《大紀元時報》報導提到,天津疫情也威脅到北京,官方數據顯示,每日乘坐京津城際列車的人數平均是 4 萬人。 9 日,北京疾控中心已經對天津提出了要求,「嚴格限制」天津津南區、南開區等地的人進京,「天津人員非必要不來京」。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說,冬季奧運的場館、選手村都很危險,上萬人進出,一旦疫情傳播開,後續潛在風險很高。

蘇紫雲認為,北京現在可能會持續辦冬奧,但讓整個規模和周邊活動減到最低。簡單把冬奧辦完後,接著處理可能爆發的疫情。

河南省疫情爆發,恐導致蘋果供應鏈中斷 。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北京冬奧場館。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