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長程航班今(11)日起,啟動入境落地就採檢新措施,首架抵台長程航班,41名旅客中就有4人呈陽性反應,高達10%的陽性率,就連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都說「比想像高!」新北市長侯友宜重申,阻絕於境外絕對是不二法門,除了加嚴落地快篩,他也建議應將採檢陽性個案依照輕重症分流,以減少醫療量能負擔。

侯友宜表示,他之前就多次提到,阻絕於境外絕對是不二法門,感謝中央快速調整策略,採取落地快速PCR採檢,不過他也建議中央,要針對高風險,尤其入境染疫比較多的國家做好彈性加嚴處理,不一定只指定這幾個國家,因為疫情隨時都在變化,除了加嚴落地快篩PCR,隨時做好彈性調整以外,也應採取輕重症分流,減少醫療量能的負擔。

侯友宜指出,隨著返鄉潮人數增加,光看這幾天入境高峰期,新北市的醫療量能都已經快達到一半,針對部份輕症患者,新北市規劃將防疫旅館改成集中檢疫所,強調新北市跟中央一定並肩作戰,但是要及早做好因應準備。

侯友宜說,新北市前幾天就已經開始調整步伐,等待中央在盤點新的策略以後,才有辦法估算到底需要多少集中檢疫所來分流輕症,就像當初因應Delta或Alpha病毒的作戰方式一樣,要提早做好因應準備。

侯友宜表示,不是間數多跟少的問題,因為要估算阻絕於境外進來的整個狀況,以及現在社區傳播鏈到底還有多大的範圍,如何做好掌控才是政府應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