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宣告落幕,林靜儀8萬8752票領先顏寬恒的8萬0912票,根據選罷法規定,投票日前10日起,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相關民調資料,數據,而在選前的關鍵10天,藍綠雙方皆全力為自家候選人站台輔選,而林靜儀和顏寬恒在這10天的網路聲量好感度是否出現變化?

選前倒數10天!綠營府院黨助攻林靜儀網路聲量衝出數波高點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12/30~2022/01/08)網路聲量趨勢圖來看,相關數據封關之後,林靜儀網路聲量隨著民進黨大咖現身站台出現好幾波高點,包括1月2日蔡英文總統親自到台中輔選,以及選前之夜蔡英文、賴清德正副元首齊現身,更是讓林靜儀的網路聲量衝至最高點,當天討論度達6萬4425筆,尤其是到了最後倒數幾天,府院黨傾全力幫忙,喊出將林靜儀送進立法院口號,使得林靜儀的熱議度的趨勢明顯穩定爬升。

選前頻遭負面爭議圍剿!顏寬恒「拚選票、回應疑慮」疲奔命兩頭燒

同樣地,顏寬恒在選前關鍵10天網路聲量上也出現好幾波高點,其中,和柯文哲的母親柯媽媽在台中巧遇,柯媽媽稱讚他做人實在,讓顏寬恒賺到不少討論度。不過,往後幾天顏寬恒對綠營圍剿「家族爭議事件」,再加上顏家祖墳遭疑違法,顏清標氣到住院就醫,結果又被外界懷疑住院的真實性,顏寬恒受訪時感嘆表示「誰會拿長輩健康做文章」,相較於林靜儀最後時刻全力衝高選票,顏寬恒在最後緊要關頭時刻,不僅要拜票、拉票,還要努力澄清解釋回應外界的疑慮。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全黨猛力催票空戰 陸戰奏效! 林靜儀選前關鍵10天好感度升

進一步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12/30~2022/01/08)網路好感度觀察分析,林靜儀網路好感度比值拿下1.15的成績,除了空戰聲勢之外,也積極拓展陸戰實力,發揮「陸+空」最大效應,讓她在中二選區橫掃五個票區,正面網路聲量也明顯高於負面評價。

反觀顏寬恒的網路好感度比值1.09,嚴格來說,成績也是相當不錯,但仍略落後林靜儀,主要的負面聲量來源主要還是來自於家族事件爭議;另外,柯文哲媽媽的巧遇支持,于北辰退黨顏寬恒批為了通告出賣靈魂等也引起負面聲量,讓不少網友對顏寬恒投以負面討論,而顏家兩代在當地經營30多年所累積的政治能量,在這一次補選中,面對民進黨陸空戰雙面夾擊之下,顏家似乎也被動搖到。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選前綠營鋪天蓋地的抹黑顏寬恒,其實會影響到兩種人的投票意願,包括原本要投給顏寬恒的選民,看到相關負面新聞,反而會猶豫;另外一種人則是對藍綠雙方候選人都無既定印象,但看到綠媒的批評,最後會選擇投給林靜儀。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2月30日至2022年01月08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林靜儀、顏寬恒』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