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長程航班旅客進行快速PCR落地採檢,結果陰性者才能放行入境,據桃機資料顯示今日共8個班次,總計近700人需要採檢。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對此表示,目前已有 5 航班抵台,253 人中共計 17 人確診,陽性率約 6.7% ,他直呼數字相當高!

桃園國際機場長程航班旅客採檢新措施上路首日,據桃機旅客預報資料顯示,今天長程航班來自美國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澳洲、土耳其伊斯坦堡及杜拜,共8個班次,總計近700人需要採檢。王必勝指出目前已有 5 航班抵台,253 人中共計 17 人確診,陽性率約 6.7% 相當高。

王必勝日昨在個人臉書上貼文時表示,整個落地採檢程序依序為:

1下機即到檢疫區(原候機室)採檢。

2檢體送到旁邊的「前進實驗所」立刻檢驗標準PCR。

3陰性則放行依原檢疫程序入關

4陽性確診則立刻由空橋下地面層搭救護車送醫治療。

他原規劃整個流程在1小時內完成,不同班機都會分開處理,並表示這樣的做法是將已發病確診者提前確認出來,從機坪直接送醫,可大大降低通關人員、檢疫人員、機場工作人員、防疫車隊、防疫旅館⋯⋯所面臨的風險。今日王必勝在桃機受訪時指出,原前進指揮所規畫採檢工作在1小時內完成,是指採檢陰性旅客須應在1小時內離開,而採檢陽性旅客需要等行李、救護車等相關配套,其處理時間就不一定,因此並沒有在規劃的1小時內完成作業。

他進一步說明,今日作業時發現各種問題,包括:檢驗名單有問題、航班抵達時間較早等等,這些都與前進指揮所的規畫不同,但他表示,在桃機採檢把確診的民眾隔絕在外是正確的,上午5架航班約253名旅客已採檢完畢,接下來就會進入開會檢討流程,有些可立即改善就即時處理,如部分人員未依規定穿著防護衣,已即時規勸改進。另他坦言檢體篩檢站的檢驗量能目前不足,如今天只有20台檢測機器,應要增加到4 倍的量才足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