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板橋監理站為求便民、效率,上周首創全國之先,設立機車「自助登記檢驗收費櫃檯」,提供14種登記檢驗項目,許多車主使用後認為省時省力,紛給好評。

台北區監理所所長梁郭國指出,板橋監理站這次善用科技,建置全國首創的自助登記檢驗收費櫃檯,跳脫傳統的人工受理登記,拉近監理與民眾的距離,除了過戶檢驗、臨時檢驗等4項無須收費的檢驗項目之外,自助登檢全功能櫃檯另導入收費系統,讓定期檢驗、變更檢驗及復駛檢驗等10項須收費的檢驗項目都可採取自助登檢方式辦理,登記檢驗項目多達14種,可以現金或信用卡方式繳費,使用起來方便、簡單又快速,1分鐘內即可完成檢驗登記。

據了解,板橋監理站每天光受理機車定期檢驗、變更檢驗及復駛檢驗等案量,每天至少都逾百件以上,民眾臨櫃處理時間不包括排隊等叫號,平均每案處理約逾1.5分鐘,採用自助櫃檯平均可省下約40秒至1分鐘,且無需等叫號,非常便利,不少初體驗的民眾相當肯定。

板橋監理站王梅香站長呼籲車主共同維護行車安全,切勿擅自改裝車輛設備及車燈,以免遭通知臨時檢驗;另提醒紅牌、黃牌的機車車主,務必按時參加車輛定期檢驗,以免逾期受罰。

板橋監理站機車「自助登記檢驗收費櫃檯」提供14項登記檢驗服務。   圖:板橋區監理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