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 11 日報導,美國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 ( Wendy Sherman ) 與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當地時間 10 日在日內瓦舉行安全會談。但兩國沒能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一事縮小分歧。

報導稱,領導美國代表團進行談判的副國務卿謝爾曼表示 :「我們進行了嚴肅、直接、務實、坦率的討論。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謝爾曼也指出 :「我們認為,真正的進展只能在緩和而不是升級的氣氛中進行」。她也補充道 :「今天是一場討論,不是你所謂的談判」。

但雷雅布可夫指出 :「俄方帶著明確的立場來到這裡,不可能偏離我們的提議」。

拜登政府就歐洲的中程導彈進行談判,在對等的基礎上縮減軍事演習,試圖以此緩減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俄羅斯則要求北約 ( NATO ) 停止東擴,並停止對烏克蘭和前蘇聯其他地區的訓練、演習和軍事支持。

謝爾曼也說,美國已經提議就安全問題再次與俄羅斯官員會談,但沒有說莫斯科是否同意繼續討論。

報導稱,上個月莫斯科方面就已經要求北約承諾,拒絕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加入該組織,並縮減在中、東歐的軍事部署。

但美國拒絕提供這個承諾,美方堅持北約的原則是向所有合乎資格的國家開放。但他們也願意與俄方展開安全會談。

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雷雅布可夫表示,雙方在停止北約擴張的核心問題上沒有進展,並稱俄羅斯無意入侵烏克蘭。

謝爾曼在結束會談後向《華爾街日報》表示 :「我們堅決反對對美方來說不可能的安全提議,我們不會允許任何人關閉北約的門戶開放政策,這是北約聯盟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