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有豐富的檜木森林資源,是重要的保育及旅遊勝地,香林神木、千歲檜更是遠近馳名的巨木,各界也相當好奇神木的年齡。對此,農委會林務局今(11)日表示,研究發現,巨木群棧道的紅檜巨木最大樹齡為1515年,與原先以樹圍計算推估出來的2700年減少許多。

阿里山曾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擁有豐富的檜木森林資源,森林遊樂區內的巨木群棧道是許多遊客必探訪的景點,為了管理遊樂區內巨木健康與安全,並了解巨木樹幹變異形成原因及實際樹齡,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委託嘉義大學團隊進行調查。

林務局於今日上午舉行直播記者會發表相關結果,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表示,研究發現,紅檜演化的過程中為適應環境,發展出淺根及寬廣根盤的特性,且新生的小苗易與鄰近紅檜根盤合併,以獲得生存的優勢,進而形成合併木的現象,包含水山巨木、香林神木、千歲檜等都是合併木。

至於樹齡的部分,張岱指出,研究團隊利用生長錐鑽取樹芯取樣,再以儀器進行分析,藉以推估阿里山43株巨木的樹齡,其中知名的水山巨木原先推估樹齡為2700年,研究後最新推估為1081年;香林神木原估為2300年,最新推估為626年;千歲檜原估為2000年,最新推估為821年。此外,最高齡的紅檜是巨木群棧道編號2號巨木,原先推估樹齡為800年,最新推估為1515年;最年輕樹齡為巨木編號35號,樹齡為116年。

張岱說明,雖然樹芯取樣會受到紅檜巨木中空腐朽以及生長錐鑽取樹芯最大長度的限制,難以推估到最精確的樹齡,但此方法仍為相對可靠的科學技術。另外,研究對照近百年台灣氣候的變化,發現氣候暖化現象與巨木樹輪寬度變異成正比,可見巨木的生長確實也受到暖化影響,林務局將會同步更新遊樂區內的相關解說牌,讓民眾獲得最新、最正確的巨木資訊。

2號巨木是阿里山巨木群棧道的中樹齡最大的紅檜巨木,達1515年。   圖:擷取自林務局直播

水山巨木原先推估樹齡為2700年,研究後最新推估為1081年。   圖:擷取自林務局直播

香林神木原先推估樹齡為2300年,研究後最新推估為626年。   圖:擷取自林務局直播

千歲檜原先推估樹齡為2000年,研究後最新推估為821年。   圖:擷取自林務局直播

阿里山43株紅檜巨木樹齡推估結果。   圖:擷取自林務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