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1日)上午三讀通過,攸關國防自主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總經費高達2369億元,全數以舉債支應,但在野立委紛紛提醒,這麼高額的國防預算執行必須慎防弊端。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指出,該筆預算中的海軍沱江級艦造價暴增一倍多,造價直逼9000多噸的玉山級艦。

因應兩岸關係緊張,共機擾台次數屢創新高。行政院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用於反艦、防空、反制三大面向的軍事採購計畫,包含:國造精準飛彈及量產海軍高效能艦艇,並計畫提升海巡艦艇平戰轉換能力。

吳斯懷上午於立法院臨時會指出,這2400億元的預算在5年內,要採購海軍沱江級艦一、二階段的艦艇建造、雄風飛彈等8項,8個條文平均一個條文就300億元,他絕對支持國防自主、強化戰力與自我防衛的決心,中共武力威脅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今天在這裡談的是特別預算,是向子孫借錢,要對歷史負責,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

吳斯懷接著指出,但他看到這筆預算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舉例來說,沱江級艦原來要在公開預算裡執行第一階段,現在卻突然納入特別預算,這沒關係,但預算卻暴增將近一倍。請國人同胞看清楚,沱江級艦685噸,造價從公開預算納入特別預算後,大增106%,其造價已經暴增到跟將近萬噸級的玉山級艦一樣,玉山級艦比沱江級艦多了9000多噸,因此他要問,這符不符合國軍建軍備戰的需求。

吳斯懷提醒,我們不能以政治因素領導建軍,到底海軍的艦艇要微型、小型、中型還是大型艦艇,國防部要講清楚,在獲得這些武器裝備之前,人員編制、武器庫房設施是否完成,海空域的規劃、油彈需求預算有沒有一併納編。以前對美軍購,因為是賣方市場,所以任老美宰割,但今天國防自主,自己生產,不能任廠商宰割,對於不合理的現象,國防部一定要給出明確、完整的說明。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在這次預算通過後,這麼高額的預算中有將近1800億元要在國內釋商,主要委託單位是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中科院),但在預算審議過程中,已經有非常多朝野立委都指出,中科院過去執行採購的經驗,不管人事、採購都有很多弊端,因此未來預算的執行要有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