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到3月為珍貴稀有類保育猛禽魚鷹來台度冬季節,新店灣潭常見魚鷹在空中盤旋,吸引眾多鳥友前往拍攝魚鷹俯衝、獵食英姿。新北市動保處日前獲報,有業者創立LINE群組吸引大批攝影人士加入拍攝魚鷹捕食畫面,在灣潭沿岸搭建大型遮雨棚,以魚引誘魚鷹捕食,該舉動已涉及干擾動物自行覓食及影響警戒能力,動保處為此已聯合鳥友組派魚鷹守護隊不定時巡視,以遏止騷擾的脫序行為。

為嚇阻民眾不當拍攝魚鷹影響生態,動保處近日邀集鳥友、派出所、高灘處組魚鷹守護隊,清晨4點多天色未亮即前往灣潭巡邏,現場已有數十位拍攝者,有部分民眾架設偽裝網帳篷企圖誘食魚鷹。

動保處立即向攝影者宣導勿人為干涉,影響魚鷹獵食、警戒天性及覓食能力。天亮後,由直潭派出所接手繼續巡視,防止騷擾行為再次發生。動保處並於現場架設宣導告示牌、移動式監視器,以遏止騷擾行為。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店灣潭為新店溪曲流處,因有320度大河彎而得名,灣潭水流平緩,河底魚類豐富,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魚鷹季,天氣好時可見魚鷹在空中盤旋,也因此吸引各國愛鳥人士前來拍攝,已為享譽國際的賞鷹熱門拍照點。民眾若為捕捉珍貴的生態照片,駕駛小船至河道中央,以魚為誘餌等方式,誘使魚鷹捕食,已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

此外,魚鷹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台灣屬於冬候鳥,常在新店區灣潭地區停棲,但夏季仍有少部分個體留滯台灣。以人為手法引誘魚鷹捕食,易使魚鷹逐漸失去獵食及警戒天性,恐影響自然生物鏈。

楊淑方說,為保育灣潭魚鷹,動保處成立灣潭魚鷹守護隊自12月起,每周不定期在灣潭地區巡邏,也請保七總隊和相關單位加強巡邏以遏止騷擾行為,藉由全民合作守護灣潭魚鷹生態。民眾如發現有人騷擾野生動物,包含以食物引誘干擾自行覓食、或以聲音驚擾、用強烈燈光照射等行為,可蒐證通報動保處將依法辦理。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不干擾、不餵食、不接觸野生動物才是最佳賞鳥方式,也才能守護維持生態發展,如有騷擾動物之不當行為,恐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導致野鳥傷亡,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請民眾勿為拍攝美照以身試法,尊重生態才能拍出最自然的好照片。

照片上可見魚肚有一道傷口 (圓圈處),疑為人放置魚類誘導魚鷹前來捕捉以拍攝美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清晨4點多赴新店灣潭查看,當時天色未亮,隨即見棚主即划船到灣潭中間疑似放置魚等食物,同時打燈阻止拍攝。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清晨約4時多就有許多鳥友赴灣潭佔位、準備拍攝相片。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人員不定期赴新店灣潭巡查。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保處人員向攝影愛好者宣導勿干擾魚鷹生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