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將於今年起局部試行「1年1召、1次14天」的新制教召,為讓官兵熟悉戰場經營,部分單位將於戰術位置以「全程野宿」形式實施,要求伙食自己處理,「不准訂便當」。

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下令,三月起將在北、中、南作戰區各選擇一個教召營,以「全程野宿」的形式實施首批新制教召。各部隊現已研擬後備軍人教召訓練,運用於戰術位置附近的營區、學校、體育場或搭帳篷方式實施,以符合平戰一體要求,今年三月有三個首批十四天教召的後備營將先試行,之後推廣全軍。

據了解,除了原有的戰鬥教練,也新增工事構築、戰傷急救,以及行軍訓練和野外宿營,其中野外宿營部分,會使用戰術位置的營區、學校、體育場等場域,讓官兵在野外搭帳篷露營、野炊,藉此訓練後備部隊機動紮營、拔營的能力,同時熟悉戰時所賦予的戰術位置。為了更貼近真實、符合平戰一體需求,會要求官兵在野外開伙,「禁止訂購便當」。

有網友以此為題在PTT上發文,直言不懂這樣紮營的意義在哪裡。「透過學校、體育場、活動中心、公園來野營,水、電、廁所、場地都是現成的,沒什麼意義,還會製造場地的破壞跟維護上的麻煩」。他表示既然要訓練野戰能力,挑紮營地點、整地和尋找水源等技能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