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9)日宣布,疫情二級警戒延長至1/24(一),室內外運動、唱歌、拍照等場合須佩戴口罩。有醫師認為,內用才是風險最高的行為,但指揮中心不敢禁室內用餐,質疑現行規定是拿「小眾項目開刀」,意義不大。對此,陳時中直言,目前沒有必要,也罕見動怒:「這評論十分不負責」、「孰輕孰重要分辨清楚」。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在臉書發文,表示指揮中心現在擋不住境外個案,又不敢禁室內用餐,只好先拿一些小眾項目開刀:比如限制探病陪病、強制運動要戴口罩等。認為這政策就是一種賭博,賭輸了大家就不用過年了。

對此,陳時中說明,台灣目前社區情況還不到那樣的等級,都是可追蹤的,而案例數雖感覺很多,但跟國際比較,其實非常少。限制內用對社會安定程度影響很大,「我認為到目前還沒必要,但也不排除,愈嚴重會有相對應的方法。」

他說評論要有一定的道理,吃飯是個必要行為,而根據社區疫情情況緩急輕重是指揮中心評判重要據點,「唱歌相比吃飯,是屬於比較娛樂、抒發身心的,且戴口罩仍可以唱歌」但吃飯就無法吃,強調「孰輕孰重,誰評論的自己要分辨清楚。」

而有婚紗業者表示,由於口罩措施加嚴,今天在拍婚紗時有被阻止,是否拍婚紗時也需要配戴口罩?陳時中說不需要,「他們(新人)親密接觸的時間長很多,這是沒有意義的規定。」

陳昶宇醫師認為內用風險更高,現行口罩加嚴措施幫助不大。   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