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事件持續發展,桃園市9日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機場手推車夫與居服員妻同日確診,昨晚間同住的小二兒子也確診,其就讀國小緊急宣布停課14天。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0)日說明最新疫情狀況,他表示,居服員這條傳播鏈的威力特別大,根據昨日匡列採檢結果,預告還有其他新增個案,另中壢區1國小也同樣從今天起停課14天、2國中預防性停課1天,相關資料下午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

鄭文燦表示,防疫工作每天都很重要,機場全面篩檢為找出潛藏的黑數、潛藏的傳播鏈,避免傳播鏈擴大,但目前確診的24位,多數在桃園居住,確診個案一樣會有家庭、職場及社區的傳播鏈,因此必須進行疫調、匡列、採檢,每一個確診個案都會衍生一系列工作,這也是防疫工作非常辛苦之處,感謝所有團隊的努力。

鄭文燦指出,居服員這條傳播鏈傳播威力特別大,昨日居服員與在機場擔任手推車工作人員的丈夫雙雙確診,其中丈夫CT值19.7,回溯他其實早在去年12月30日之前就有部分症狀,也就是說,可傳播期相當長;而擔任居服員的妻子,CT值14.3,她在高度可傳播期內,也有接觸居家照顧家庭及親友,根據昨天匡列採檢結果,這條傳播鏈有增加確診個案,相關資料下午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說明。

2小學、2國中緊急停課 師生在校全程戴口罩

鄭文燦表示,昨日採檢結果出來後,市府立即進行相關防疫對策,除了中壢區華勛國小今起停課14天至寒假,另有1國小也同樣在今天起停課14天,停課期間請教育局安排停課不停學,衛生局安排匡列採檢;另外,今天還增加中壢區2國中預防性停課1天,同樣也請教育局全力協助學校進行相關防疫作為。

鄭文燦強調,學校保護很重要,除請各級學校加強師生個人防護宣導及規範要求,所有師生在校需全程戴口罩,之前放寬的不戴口罩政策一律取消,學校教學方式也要作調整以確保校園安全;另外,因應學校預防性作為,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年終的感謝餐會,一律展延至春節後視疫情狀況再舉辦,減少學校風險;學校室內場地不外借至春節後,同樣視疫情狀況調整;同班同學或補習班或安親班、課輔班只要有人確診,全班都要安排採檢,若有跨班上課者,同班師生一樣也要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