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昨(9)日新增11例COVID-19本土個案,Omicron變異株入侵社區。對此,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主治醫師陳昶宇表示,不封鎖邊境也不限制內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在的政策是在「走鋼索」。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境外個案把各家醫院塞好、塞滿,塞到過年前後剛好本土疫情爆發,「最後大家都不用過年了。」

陳昶宇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可以理解指揮中心不想封鎖邊境,想讓國人都能回來過年,全民皆大歡喜。「但這就是一種走鋼索」,境外確診個案一直瘋狂湧入,本土傳播鏈也還沒確定擋住,又不敢過度緊縮防疫政策,怕影響經濟。

他認為,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境外個案把各家醫院塞好塞滿,塞到過年前後,剛好本土疫情爆發,最後大家都不用過年。

陳昶宇說明,有些事不可能都皆大歡喜,如果不能開源、那就要節流,不是加強邊境管制減少境外個案移入;就是想辦法集中管理輕症個案,保留醫療資源以防本土重症疫情爆發;或是加大力度緊縮防疫政策、阻斷本土傳播鏈。如果都沒做到,那就只能祈求上蒼賜與台灣好運了,「如果沒出事那是運氣好,希望不要預言成真。」

此外,指揮中心昨宣布加嚴口罩等防疫措施,室內外運動、唱歌、拍照需戴口罩,賣場、超市等不開放試吃。陳昶宇指出,這規定幫助有限且意義不大,室內用餐的風險比上述行為都要大的多,「金嗓歌友會傳播鏈是唱歌造成的嗎?不是喔,是因為高密度且通風不良的室內群聚用餐。」

他表示,指揮中心現在擋不住境外個案,又不敢禁室內用餐,只好先拿一些小眾項目開刀:比如限制探病陪病、強制運動要戴口罩等。「這就是一種賭博跟走鋼索,賭輸大家就不用過年了。」

醫師指出,不封鎖邊境是種走鋼索的行為。   圖:翻攝自陳昶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