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四項公投失敗後,國民黨在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再度吞下2場敗選,重挫藍營士氣;對此,前立委孫大千今(10)日分析,國民黨在1月9日之後應該學到5件事情,他認為,年輕世代的動向將會是選舉成敗的關鍵,只要記取教訓,做出調整,「每一次的失敗都會讓國民黨離勝利越來越近」。

孫大千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應該學到的五件事情,首先,以陸戰為主的傳統選舉模式已經式微,空戰將會成為未來選戰的主流;其次,國民黨在基本盤略低於民進黨的情況下,年輕世代的動向將會是成敗的關鍵。

第三,國民黨必須盡快彌補在傳統媒體平台上的絕對劣勢,如何提升在電子媒體和網路世界的影響力,將會是國民黨未來最重要的考驗。第四,民進黨先利用媒體側翼爆料,再啟動綠色新聞台的全面報導,接著由各綠色談話性節目進行人格毀滅,最後透過網軍散布謠言帶風向,「這將會成為民進黨反覆操作的勝利方程式」。

第五,國民黨至今仍然沒有得到年輕世代的認同和支持,接下來必須要全面進行轉型和改革。他認為,國民黨不要害怕失敗,如果失敗後能夠記取教訓,做出調整,那麼,「每一次的失敗都會讓國民黨離勝利越來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