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台北第五選區林昶佐立委罷免落幕,國民黨兩戰皆輸後,今晚(9日)的投票結果記者會,卻是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出面,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連勝文、秘書長黃健庭皆未出面。加上朱立倫去年接掌國民黨主席以來,從公投、補選、罷免連敗,使得不滿的藍營支持者晚間湧入朱立倫臉書開罵,要求朱立倫下台,找日前復出的韓國瑜替國民黨掌舵,甚至連前國民黨立委邱毅都在發文大肆抨擊朱立倫。

昨晚的選前之夜,中二補選方面,因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盼避免全面政黨對決,主打在地支持,因此選前之夜並未邀請朱立倫、馬英九等藍營大咖站台,只找台中市長盧秀燕聲援;林昶佐罷免案方面,推動罷免的鍾小平在藍營內部充滿爭議,國民黨中央也採取冷處理方式,因此朱立倫同樣缺席選前之夜造勢,都使得朱立倫備受基層質疑。

因此今晚選舉結果底定後,朱立倫最近一篇臉書文章下,被「朱立倫領導之下選成這樣,請朱主席下台唯一支持韓國瑜 」、「連記者會都不敢面對的主席,請趕快下台」、「拜託找馬英九回來啦,怎麼選怎麼輸,當年馬英九執政怎麼選怎麼贏,輸到我都沒信心了 」等留言洗版抨擊。

不僅藍營支持者不滿,前國民黨立委邱毅直指,他過去就批評過朱立倫的缺點是缺乏抗壓力,這次民進黨看準朱立倫的性格弱點,以媒體優勢排山倒海攻擊顏家,營造出顏家已兵敗如山倒潰不成軍,所以朱立倫選擇切割不介入。國民黨中央做壁上觀,使顏家陷入孤軍作戰,最後結果顏家也僅輸4個多百分點,7000多票而已。試想若國民黨中央全力支援,至少可使雙方打成平盤,最後勝敗將在事前預估的3000票之內。

「台北林昶佐罷免案也是如此,國民黨中央也是虎頭蛇尾。」邱毅表示,朱立倫一開始強調罷免案必須過關,而且一定過關,但當民進黨重兵壓境,蔡英文、賴清德領軍殺進時,朱立倫又顯出怯戰切割,最後結果造成罷免失敗。打選戰猶如作戰,最怕瞻前顧後、舉棋不定、進退失據,而這偏偏正是朱立倫的政治性格,國民黨在其領軍下焉能不敗。韓國瑜前幕僚王淺秋在臉書寫下「誰努力了,誰置身事外,清清楚楚」,也被解讀暗批朱立倫。

面對藍營內部的批評與質疑,凌濤則表示,過去3個月又4天(朱立倫上任國民黨主席後),他們承擔也承接了罷免案、公投案、補選案,這些過去的政治框架和任務,他們全力以赴,每一場輔選都沒有缺席,但這些任務到今天到此為止;明天開始,國民黨全黨共同為2022大選努力,因為2022九合一的大選,才是真正能下架鴨霸民進黨、改變台灣政治版圖的重要選舉,他們一定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