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附屬機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的《大公報》,6日點名台灣中研院學者吳叡人違反香港《國安法》。對此,身為吳叡人的學生與好友,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表示,其實吳叡人談及台灣寫了更多,台灣在地緣政治、帝國夾縫中的尷尬處境,迫使台灣社會無法擺脫主權遭受干擾、介入甚至剝奪的危機情境和意識。

共媒《大公報》6日用該報全版版面刊登《記協無視法紀、煽「獨」撐暴》,點名「台獨」分子吳叡人一篇鼓吹「港獨」的「毒文」竟獲頒「人權新聞獎」,並質疑香港記者協會、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及已停運的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由1995年起每年舉辦的所謂「人權新聞獎」,去年多個獲獎「作品」涉及抹黑警隊及中央政府,更稱其「屢被新聞業界質疑公信力」。

文中直指吳叡人獲「中文評論優異獎」的「致一場未完的革命」一文,違反香港國安法20條「分裂國家罪」或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或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的「煽動意圖罪」,至於主辦方或涉觸犯刑事罪行條例「煽動意圖罪」,促請警方調查。

吳叡人該篇文章談及香港民主運動以及本土主義,藍士博表示,談到台灣,吳叡人其實寫了更多,台灣在地緣政治、帝國夾縫中的尷尬處境,迫使台灣社會無法擺脫主權遭受干擾、介入甚至剝奪的危機情境和意識。讓我們(不管知識分子或者公民),有太多的時候必須折衝、妥協,以爭取「存活」的可能,無法先以「價值」來思考。

藍士博憶起,當吳叡人在演講時說出那句經典名言:「活在台灣是一件要拼命的事情」時,他聽見的隱藏台詞其實是知識人的不甘願。不甘願我們還不是個正常的國家,不甘願我們必須讓生存優先於真理來思考。所以作為一位台灣民族主義者,你不得不「先獨後左」、「先獨後右」的。

藍士博感嘆,遺憾的是,作為一位台灣民族主義者,你更可能終其一生只能持續與帝國周旋、爭取獨立,終至精疲力竭而不可得,更遑論左右。所以作為一位有自知的台灣民族主義者,你如何不會在無止境的對抗中自我懷疑?更進一步來說,你又如何不要在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讓、妥協中自我懷疑與反省,卻又得保持再往前走一步的動力!

藍士博強調,自己的選擇是,背著漫長的挫敗與等待,失落與接近背叛的挫折感來大步向前,每一天、每一天地大步向前,以「被迫向善」,彌補那不可能被彌補的缺憾。他期許,「我們台灣民族主義者就是盜火者、是普羅米修斯。既是預言,也是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