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感染案越滾越大,而春節返台人潮也將至高峰,此波事件是否會越滾越大?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副院長黃高彬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這起群聚事件是否往壞的方向走,要視歌友會是否在這幾天有無直接關聯的社區確診病例而定。

桃機群聚案持續增加染疫者讓人擔心,而尤其曾前往千人歌友會的案17239確染Omicron,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已宣布該案例基因定序與12/24日入境確診旅客完全相同,感染源也已確認,黃高彬今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此一案例表示,桃機群聚延伸到歌友會,是否會造成新一波社區感染,視今或明是否有發現其他無直接關聯的社區確診病例而定,但若10天內除匡列對象外無新增確診者,就表示這波疫情控制住了。

即日起台灣將迎來最大一波春節返鄉潮,邊境檢疫相關人員工作負擔會加重,現今機場人員每週採1次、清潔員每日快篩、防疫計程車司機則是3天1次。黃高彬認為,為因應 Omicron的發病時間,機場人員全面採檢不能只有每週1次,最好要連續並每隔3天就做1次,這才有辦法早點篩出漏網確診。至於是否要提高計程車人員採檢頻率?專家已進行相關討論。

黃高彬也呼籲,現階段北北基桃民眾盡量少到人多場所,其他縣市也盡量少至北部活動,與陌生人群接觸一定要戴口罩或保持2公尺以上社交距離,做好自身保護,以防疫情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