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案持續延燒,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召開防疫會議時強調,機場是防疫的第一線,必須全面採檢,全面篩檢就一定會增加個案,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9000人的篩檢不可能是零確診。

鄭文燦表示,機場每天來自世界各國返國的國人和國外旅客,入境確診率大幅提高,一天將近3至4千人計算,一星期可達2萬多人,如果確診率是2%的話,那就相當高了。

鄭文燦也提到,機場是疫情的震央,不能有任何的環節被遺漏,從信實公司夜班人員到防疫計程車司機,再到保全人員,一句基因定序的結果,可能不只一條傳播鏈,病毒並不是同一種。機場必須全面篩檢。

鄭文燦說,以信實來看,不僅是夜班清潔人員還有日班清潔人員、其他勞務人員,目前由3個醫院負責採檢,3天要完成9000人的採檢,「9000人的篩檢不可能是零確診,因為它屬於高風險區,一定會新增加個案」。

鄭文燦也提到,當時金嗓歌友會做了第一採之後,家庭傳播鏈好像只有一位,一定還會增加,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病毒有潛伏期,只要一採發生一件,等於社區發生一件,不要以為好像「在機場就匡在機場」,機場人員有居住地,居住地有家人、親友、家人親友也有家庭和職場,所以就有三個層面的傳播鏈要阻絕。

鄭文燦表示,目前居家隔離三百多人,日後還會再增加,因為大範圍的居隔,不僅是一採,還要二採、三採,如果是二採和三採有確診,一定要再匡列和隔離,疫情不會一天就結束。

桃園機場群聚事件延燒,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機場有必要檢討是否應全面採檢。   圖:擷取自交通部臉書

鄭文燦表示,桃園機場全面篩檢九千人,一定不會零確診,要做好心理準備。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