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8日專電)2022年法國首場反抗疫措施遊行今天在全國街頭上演,由於正值抗疫新法立法期間,加上總統馬克宏日前施壓未接種疫苗者,反對者聲勢浩大,動員逾10萬人,所幸過程大致平和。

據統計,全球COVID確診病例7日已突破3億例,法國等歐洲國家皆紛紛加強抗疫限制措施,盼遏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高傳染性變異株Omicron擴散。

過去一週,法國對抗疫情措施立法爭議不斷。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日在媒體專訪中表示要「找未接種者麻煩」,指責這些人「把儼然成為不負責任的自由當作口號」,也認為不負責任者,不能稱為「公民」,引發反對人士強烈不滿,馬克宏稍後表示「完全承擔」言論內容。

於此同時,國民議會在3天激烈辯論後,於6日一讀通過等同強制施打疫苗的立法草案;參議院也將於10日開始審查該法案。

正值抗疫立法關鍵之際,法國各地反對人士今天累積能量,時隔多日再次走上街頭,南特(Nantes)、康城(Caen)、土魯斯(Toulouse)、馬賽(Marseille)、波爾多(Bordeaux)等城市都有大力度串聯示威遊行。

巴黎有數場動員活動,大批憲警嚴陣以待,甚至出現示威還沒開始就發生警民推擠狀況,氣氛一度緊張。

在極右派愛國黨(Les Patriotes)主席菲里波(Florian Philippot)號召下,巴黎羅浮宮旁巴黎皇家宮殿廣場(place du Palais Royal)的聚集人數最為眾多。菲里波曾是極右派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的左膀右臂,他今天表示,正等著政府撤銷這個瘋狂法案,也希望馬克宏在發表粗俗且分化言論後,向法國人民致歉。

菲里波甚至獲得美國前總統川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的越洋支持,在廣場上播放他為抗議活動錄製的影片。巴農說:「人民堅定信念,不會妥協... 我們支持你們,也了解你們抗戰的任務與目的。」

人群中,56歲的派翠斯(Patrice)來自巴黎郊區,他向法媒表示,對不合理的限制感到厭煩,想和平抗議,「因為Omicron根本不致命,都是政治措施。我不反疫苗,反的是通行證,它只是用來控制的手段」。他沒打疫苗,同時呼籲政府清楚告知疫苗的副作用。

新抗疫法案的主要措施,是要把「健康通行證」(passe sanitaire)改為「疫苗通行證」(passe vaccinal),也就是只有完整接種疫苗才能作為證明,近期COVID-19陰性篩檢結果將不再有效力,無法轉為有效通行證,變相強制民眾施打疫苗。

遊行期間,巴黎維安警力一度出動催淚瓦斯驅散群眾;蒙貝列(Montpellier)抗議民眾試圖爬過圍牆進入市政廳,導致警民衝突;馬賽也傳出零星對峙局面,兩名示威者被捕。此外,全法示威活動大致平和。

內政部表示,今天全國共有179場反通行證示威,總計10萬5200人參與,人數為去年12月18日的4倍左右。

法國公共健康局(Santé publique France)今晚公布數據,過去24小時法國新增確診病例為30萬3669例。疫情爆發至今,COVID已奪走法國9萬8209人性命。(編輯:劉學源)11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