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8)日新增42例境外移入個案,多自美國入境(23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全球單日確診人數高達290萬人,我國機場入境染疫率增至2%,下週二將會討論,除了帛琉以外,其他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國家

陳時中指出,全世界每日確診者高達290萬人,是一個驚人的數目;主要國家如美國昨確診88萬人、法國32萬人、澳洲7萬多人、日本也升到6千多人。因此,指揮中心下週二將討論,是否把全部國家除了帛琉外都列入高風險,高風險管制則是和現在一樣,依個人情況不同,選擇「7+7」、「10+4」或「14+0」等檢疫方案。

春節將至,返台旅客增加,他說明,一開始機場入境的染疫率為0.15%,上週已增至0.81%,這兩三天更是達到2%,接下來就會超過。換句話說,現在機場內碰到入境的旅客,50人裡面就有1名感染者,「之後會更多。」

此外,有人質疑指揮中心昨有說不用對機場全面採檢,今天卻又全面篩檢第一線人員,是否是因為發現疫情無法控制才作改變?陳時中比喻,防疫就像打仗一樣,每天根據不同情資作變化,這也是為何在桃機設立前進指揮所,為了能夠快速的反應。「落於窠臼反而是種怠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