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引發中國貿易施壓,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將領導歐盟採取行動反制,德國也計劃派高層官員前往立陶宛。

歐盟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於6日報導,中國不僅限制立陶宛的出口,德國、法國、瑞典的產品只要供應鏈有立陶宛零件也受到波及。由於歐盟規劃中的反經濟脅迫措施多年後才實施,今年上半年接掌歐盟輪值主席的法國決定先發制人。

一名法國資深官員表示,反經濟脅迫工具仍在審議當中,也許可以提前做一些事支持立陶宛。

被問到巴黎是否會促成歐盟採取行動抵抗北京時,他說:「對,我們很快就會採取行動。」

這名官員說,不清楚中國施壓立陶宛是因為台灣、還是退出17 1,不過法國向來認為與中國的對話應該是27 1,也就是歐盟27個成員國團結起來與中國交往。

去年5月,立陶宛率先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 1合作機制,導致雙邊關係緊張。11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成立,中國即用貿易手段報復立陶宛,將立陶宛產品拒之門外。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也被中國的報復牽連,汽車零件大廠德國馬牌集團(Continental)遭中方警告不得使用在立陶宛生產的零組件。不過,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密切,德國的動向因此成為焦點。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同樣身為歐洲人,我們團結與立陶宛站在一起」。但德國將採取什麼具體行動支持立陶宛,目前還不清楚。

立陶宛新聞網站「15分鐘」(15 min)今天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下週將訪問立陶宛,與立國官員討論企業遇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