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再爆武漢肺炎疫情,集中隔離規模超越2020年武漢,並傳出各種亂象,日前爆出全城封鎖縮緊導致民眾被禁止出門購買民生物資,家中嚴重缺乏食物的情況,7日晚間又有一段影片在網上流傳,只見發送物資的人員緊抓著食物不給居民,要求對方「要說那個話嘛」,居民才連忙回答「感謝政府」。影片一出引起公憤,大量中國網友紛紛怒罵:「真特麼的噁心」、「不是納稅人的貢獻嗎?為何不是『感謝全國人民』」、「菜是政府種的嗎?」

如今西安封城統一由官方人員進行蔬菜等民生物資的發送,確保盡快達到杜絕傳播的清零目標,然而微博7日流傳一則長約8秒的影片,只見一名拿著鏡頭的官方人員將遞送物資的過程錄下,卻看到另一名官方人員雖然把物資交到居民手上,卻遲遲不肯放手,沒多久才說一句「要說那個話嘛」,居民才像猛然想起要說什麼,趕緊回答:「感謝政府,感謝政府。」說出了這個「通關密語」後,官方人員才鬆手放開物資。這讓轉發影片的網友感嘆:「吃點蔬菜,真不容易」。

該影片被轉發到微博上,中國網友罵聲一片,憤怒痛批:「真特麼的噁心」、「這個風氣太官僚了」、「絕了」、「感謝政府的那段視頻,真是我這個長一段時間以來,再次噁心拿著鏡頭的人」、「感謝政府呢?感謝黨呢」、「這幫人夠噁心」、「不是納稅人的貢獻嗎?為何不是『感謝全國人民』」、「西安政府部門全員大換血吧」、「這幾年重點就是把人馴化成奴才」、「這個只是被爆出來了而已,實際上哪個地方不需要說啊」、「作戲不全套,休想菜拿到」。

根據中國官方7日通報,西安市爆發疫情迄今,遭到集中隔離的民眾已增至4萬5760人,集中隔離規模超越2020年武漢市封城時期,當局為實現「社會面清零」,祭出集中隔離手段,只要一名居民染疫,整棟大樓的居民立刻被轉移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隔離,因而引發諸多民怨。而西安封城已17天,官方5日宣布「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達到解除條件的社區,經評估後,逐步有序予以解封,但目前網路社群尚無任何社區解封消息傳出,反倒是民眾抱怨聲浪此起彼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