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公投雖以四項不同意作收,近期網路上又出現發起公投連署的聲浪。針對此前紐西蘭公布未來將全面禁止09年後出生公民購菸的相關計畫,有網友以此為題,欲發起參照這項政令的台灣版「禁菸公投」,訴求本國逐步朝「無菸國家」願景邁進。對此,WHO FCTC菸草減害專家王郁揚直言,礙於財政考量,「台灣不可能禁止香菸」。

紐西蘭衛生部於去年12月公布《2025零菸行動計畫》(Smokefree 2025 Action Plan),未來紐國將全面禁止2009年後出生之國民合法購入相關菸品,並將逐年降低菸草零售商數量;新法草案預計於今年度送交國會,最快預計年底將啟動這項計畫。台灣1218四大公投甫落幕,針對紐國這項政策,坊間多次聽聞有網友也想發起「台灣禁菸公投」,訴求與該計畫相當,禁止2009年後出生之台灣公民合法購入菸品,達成未來「全島禁菸」的終極目標。

針對此議題,菸草減害專家王郁揚於受訪時指出,以台灣現況而言,「禁菸公投」如真經連署,並順利通過後,將會遭遇財政支出等難題。他進一步指出,菸捐菸稅為我國社會福利重要財源,例如:菸捐50%用於健保準備金、菸稅佔長照財源7成,「因此政府礙於財政考量,依照目前國家政策,不可能禁止香菸」。

衛福部於109公告之「菸品健康福利捐運用成效」顯示,菸捐5成(約114.37億元)將用於挹注健保安全準備及輔助經濟困難者保險費,佔各項法定收入之比率高達91%,強調「該筆款項已成為穩定健保財務不可或缺的財源」。報告更指出長照財源近7成來自菸捐貢獻,反觀總統蔡英文2020選舉時曾喊出的長照經費每年400億的口號,台灣「禁菸公投」若通過,將失去佔絕大財源比重的菸捐收入,屆時無論政策跳票,抑或長照資源匱乏,都不為民進黨或人口逐步邁向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所樂見;而衛福部去年起才將健保費率自4.69%調漲至5.17%,還可能再度面臨費率調整。健保正消耗老本是不爭的事實,垮台更是可預見的未來。

台灣1218四大公投甫落幕,針對紐國這項政策,坊間多次聽聞有網友也想發起「台灣禁菸公投」,訴求與該計畫相當,禁止2009年後出生之台灣公民合法購入菸品,達成未來「全島禁菸」的終極目標。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