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日確診暴增成4475人,是一週前的10倍,其中備受矚目的是7日要宣布適用防止蔓延措施的沖繩、廣島以及山口三縣格外嚴重,甚至會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沖繩在7日確診數超過1400人,成為日本最嚴重的地區,而這三縣都與駐日美軍的沖繩基地以及山口縣岩國基地的美軍有關,基因定序也找到都跟駐日本美軍是同樣的Omicron病毒,也因此駐日美軍成了新冠第六波主犯,「基地震源說」造成對美軍基地反感高揚,影響美日安保,也影響台灣有事時的日本動員,專家指出台灣有事時,6成要靠日本配合動員以及補全,否則美軍在東亞軍力有限,調動費時!

日本6日確診4000多人,是一週前10倍,尤其沖繩近千,讓日本國民痛感美軍是這一波的大破口 圖:攝自NHK

美軍基地成了這次日本第六波的最大破口,不僅駐日美軍的沖繩基地以及岩國基地周邊發生大規模的社區感染,導致3縣必須發動防止蔓延措施,根據駐日美軍司令部在6日發布的消息,目前最嚴重的是沖繩縣內7處美軍基地及設施共574人,山口岩國基地529人,神奈川的橫須賀基地213人,第4多的是青森縣的三澤基地,也達133人!

沖繩之外,山口縣岩國基地也成了山口縣以及廣島縣的感染震源。 圖:攝自NHK新聞

現在感染蔓延最嚴重的沖繩以及東京8成以上是20幾歲以及30幾歲的年輕人為主,但是人數暴增後也會擴大傳染給高齡者,而且因為人數暴增也會壓迫醫療體制,沖繩、廣島以及山口三縣因為病床使用率如果依照目前隔日就加倍的大躍增狀況,則很快就會出現病床不敷所需,因此宣布適用防止蔓延措施,各地知事可視需要而限制餐飲營業時間以及聚會人數!

東京都雖然也想申請適用防止蔓延措施,但東京都病床目前還有餘裕,因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日去見了岸田文雄首相,表示希望中央政府提供足夠的疫苗以及治療藥劑,此外,小池也在7日宣布,聚餐人數從原本8人的改為4人!

沖繩今天確診超過1400人,比東京大阪多,沖繩知事玉城認為美軍是最大原因。 圖:攝自琉球新聞官網

即使東京也是隔日就加倍,但這次最令人震撼的還是沖繩6日980人,7日超過1400人,沖繩是以觀光為主的,確診人數全國最多而且暴增速度快到不行,對沖繩產生致命性打擊,而且也因此對美軍基地反感越來越強,許多沖繩人表示即使日本自己做好邊境防堵也沒用,因為美軍基地一下就成了大破口;今年將競選連任的沖繩知事玉城丹尼也很氣憤,他表示第六波已經來了,擴大感染的原因之一是美軍基地,醫療現場已經開始混亂!

沖繩知事玉城表示現在已經進入第六波,感染擴大原因是美軍。 圖:攝自NHK新聞

因為駐日美軍比較寬鬆而成為第六波震源,日本政府也擔心日本國民的反基地感情升高,因此要求美軍必須加強管理!原本所有的駐日美軍設施的美軍進出,在去年9月3日時出國時得豁免檢查,從上個月22日才恢復出國時必須檢查;但從去年12月1日起,日本政府規定凡從外國進入日本的隔離時間從10天延長為14天,但是美軍則在12月20日才改成隔離為14天,因為美軍基地爆出嚴重社區感染,但即使隔離中也還可以在基地內移動,結果不僅在基地工作的日本人2萬3千人有人感染,而且基地周邊城市也相繼出現社區感染!

美軍是第六波感染震源說,讓日本政府也擔心會造成國民對基地反感升高。 圖:攝自時事通訊

日本國內批判升高時,日本政府在12月22日向美軍抗議美軍才從12月30日起改成出國前72小時、入境後24時以內而且5天以內,三階段都必須做PCR檢測!但是相對於日本國民的自主管理而言,美軍非常寬鬆,像是在基地內規定必須戴口罩,許多美軍出了基地反而不戴口罩,或在附近城市多人數群聚等等。美軍改善是因為日本外相林芳正在4日對駐日美軍司令官表示要求所有美軍必須接種而且從美國出國時以及進入日本時、5天後必須接受PCR檢測,此外入境日本後的14天隔離也必須跟日本一樣,不能離開自己居住處到外面的酒吧喝酒等!也就是要求美軍必須限制外出,徹底加強相關措施,以日本而言,算是很對美國很強硬的要求!

日本外相林芳正6日打電話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加強駐日美軍的防疫管理。 圖:攝自NHK新聞

不僅如此,林芳正還在6日打電話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求加強美軍的防疫對策,布林肯表示將盡力而為!駐日美軍如果根據美日地位協定的話,美軍是不受日本對策的束縛,而是美軍會採取跟日本有整合性措施,也因此至今美軍採取的防疫檢測措施也跟日本政府所採取的相當不同,是相當寬鬆的,而且美軍也是美國人,就是沒有戴口罩習慣,但這次美軍也買了日本帳,6日起就是出了基地也會戴口罩!

日本各報今天都針對沖繩等三縣適用防止蔓延措施以及震源是美軍基說作了報導。 圖:劉黎兒攝

因為美軍成為日本防疫最大破口,成為第六波震源、主犯,讓日本人對於戰後70幾年來一直累積當美國小老弟聽候差遣的不滿爆發出來,雖說美國自己國防部長奧斯丁自己確診,美國也一天百萬人確診,對確診看法跟日本大不同,但是現在美中對立嚴重,岸田表示到2022年年底為止要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其實也就是對中戰略,而在亞太地區能真的即使協助美國的只有日本,澳洲雖然跟美國同一步調,但是距離遠。日本也因此在財政嚴峻的狀況下還增加了6%國防預算,主要也是為了補足美國在亞太單薄的勢力,尤其前防衛大臣森本敏指出,尤其台灣有事時美軍大概會要求日本直接幫忙大部分的作戰,如果中國在美軍不在台灣周邊時行動的話,日本海上自衛隊不能不幫忙的,美軍在這個地區只有100多架戰鬥機,從本土調來至少要費一週以上,結果美國作戰半數以上比需借助日本海空戰力;也因此美軍這次是相當買日本帳,不僅日本政府,美國也擔心日本國民對基地反感,影響美日安保,也影響台灣有事時日本海空戰力的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