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宣布,即日起第三劑追加劑間隔縮短至12週,他預估到月底符合資格者約768萬人。有關本人第三劑的規劃,他說自己還沒打,可能會考慮打國產高端疫苗。

陳時中建議,所有已接種兩劑疫苗、間隔滿12週(84天),且18歲以上的民眾,應儘速接種第三劑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除了前兩劑打AZ疫苗者不建議再接種AZ外,第三劑追加劑可以選擇4廠牌:莫德納(半劑量)、高端、BNT、AZ。

被問到是否已接種第三劑,他說自己還沒打,前兩劑都是打AZ,本來第三劑也要打AZ,但由於專家不建議,所以考慮改打高端。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將請地方衛生局儘速擴充接種量能,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查詢鄰近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施打之疫苗廠牌及接種時間。

至於打國外疫苗的人,指揮中心說明,於國外曾接種世界衛生組織核發的緊急使用清單(WHO EUL)的COVID-19疫苗(AZ、莫德納、BNT、嬌生、中國國藥、中國科興),返國後請先至就近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補登國外疫苗接種紀錄,並妥善保存。符合現行追加劑接種間隔者(至少12週),可攜國外接種紀錄、健保卡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至鄰近合約院所掛號接種。如接種非WHO EUL疫苗,視同未接種,可在最後一劑疫苗間隔28天後,於國內先完成疫苗基礎劑接種,再依規定接種追加劑。

而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應該是機場、旅館及醫院相關人員造冊優先打,全面開放恐怕會有一窩蜂人跑去打,反而擠壓掉需要打的人。對此,陳時中表示,有要求地方政府要保留量能,給像是第一到三類對象造冊施打。他提到早上有和各地方政府開會,現在接種率較低,大家覺得以目前方式進行是可以做到的,「少數覺得困難的縣市,可以討論或予以協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即(7)日起,已接種兩劑疫苗、間隔滿12週並滿18歲以上民眾,儘速接種第三劑追加劑。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