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群聚感染事件擴大,已累積12例本土確診個案,桃園市政府聯手中央圍堵疫情,全民繃緊神經共同防疫。而台灣近期雖有武漢肺炎本土零星案例,總體防疫表現仍獲國際肯定,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6日表示,相對高度管制的中國,台灣防疫措施和大多數G20與OECD等先進國家幾乎更寬鬆下,卻維持很低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他認為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就是民主自由所孕育的「良善治理與公民素養的良性循環」。

陳建仁在臉書以《民主自由與COVID防疫》為題Po文表示,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Our World in Data網站,根據9項防疫措施,包括學校停課、停止上班、禁止國內移動、國際旅行管制、限制離開家戶等,來估算各國的「防疫嚴格指標」,分數從0至100分,分數越高表示管制越嚴格;2020年和2021年的平均防疫嚴格指數,在台灣是24.3分和43.2分;大多數G20和OECD國家是50-80分和45-70分;中國是71.4分和73.0分。

陳建仁提到,30多年來,台灣的民主化,不只做到了自由開放、尊重多元、保障人權、照護弱勢;更凝聚國家意識、促進社會團結、提升公民素養,而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就是民主自由所孕育的「良善治理與公民素養的良性循環」。陳建仁也援引各項國際組織公布的自由人權與經濟調查報告指出,如自由之家公布的《2021年全球自由報告》,針對全球210個國家的人民獲得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狀況進行評比,台灣繼續名列自由國家,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日本。

此外,《2021年度網路自由報告》針對70個國家評比,台灣首次被納入,就在全球網路自由排名第5名,並拔得亞太地區頭籌。而在國際人權組織《Article19》公布的《2021年全球言論自由評比報告》中,針對162個國家的言論自由、學術文化表達自由、網路審查等25項53標進行評比,台灣排名全球第37名,與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亞太國家同列「開放」等級。

在經濟部分,陳建仁續指,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的《2021年經濟自由度調查》,針對184個經濟體的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市場開放四大指標進行評比。台灣排名第6,較2020年大幅進步5名,亞洲排名第2,僅次於新加坡;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2021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針對64個經濟體的創新、數位化、社會福利、凝聚力等得以在疫情衝擊中脫穎而出的指標評比,在人口超過2千萬人的29個經濟體當中,台灣排名高居第1。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公布的《2020年民主指數報告》主要聚焦於疫情對全球民主和自由的影響,全球約49.4%的人口生活在民主之下,但「完全民主」涵蓋的人口僅8.4%。全球生活在威權體制下的人口為35.6%,中國佔去相當大比例。該報告以「亞洲民主燈塔」來讚譽台灣從2019年的第31名大幅躍升至第11名,超越日本和南韓,高居東亞之首,是進步幅度最大的國家。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2020全球競爭力報告特別版本》強調,數位化、社會安全網與金融體制完備、公共衛生與經濟政策取得平衡、醫療體系完善、具有處理傳染病經驗五項指標,既可以強化經濟韌性,亦可以有效對抗疫情。台灣在金融體制完備、醫療體系完善、以及具有處理傳染病經驗等指標,均受到肯定。對於陳建仁的分析跟資訊,網友紛紛留言回應:「以身為台灣人為榮!」、「生在台灣是幸福的,但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並繼續朝更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