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選區補選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兩大陣營莫不窮極洪荒之力希望催出支持者出來投票。雖然都以勝選為前提,不過藍綠兩黨的選戰策略卻出現明顯的差異 。

採取熱戰提高投票率應該是民進黨首要目標,如果投票率超過五成五就意味林靜儀極有可能拿下八萬票以上,自然提高勝選機會,這也是民進黨上下去幫林站台或是當分身掃街拜票的原因。

相較於民進黨採取的熱戰模式,顏寬恒則是選擇低調冷戰,除非有必要才針對家族財產爭議進行回應,而且不論誰回應說法幾乎是口徑一致,講沒幾句就是國家機器打壓或是媒體造謠追殺,這個操作除了在同溫層內塑造被害人形象,還有利顏家在自己的主場優勢中操作組織動員,因此他們期待投票率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外冷內熱恐是心中的最佳方案。

為了進一步落實這個目標,顏家索性在最後關頭不邀請藍營重量級人物站台,就是擔心戰鬥藍或韓粉湧入中二選區激起藍綠對決的氛圍,導致發生保送對手過關的下場,作為操盤手的顏清標很清楚,這是面對家產爭議唯一幫其子突圍的解方;更何況還有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行政怠惰或不作為為其掩護,只要在地、鄉親、悲情牌在內部發酵,再透過綿密的社會關係網絡進行組織動員,選情雖然告急,最後應該還是可以低空掠過化險為夷。

相較於藍綠兩黨的選舉策略,民眾黨似乎也有自己的盤算,柯文哲父母在選前與顏寬恒「不期而遇」的動作,除了試水溫以外,也試圖扮演關鍵少數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直白說,就是想在選情緊繃的時候,再次複製一次2020年的選戰模式。

從2020年的數據來看,柯文哲當下的操作其實有脈絡可循。民眾黨在台中第二選區獲得的政黨票為28,382票(沙鹿區7,616票、烏日區5,746票、大肚區4,250票、龍井區6,159票、霧峰區4,611票),佔民眾黨在台中市所得政黨票(219,492票)約為12.93%;佔民眾黨全國政黨票(1,588,806票)約為1.78%。柯盤算只要在中二選區抓個萬把票就能左右戰局。

民眾黨這種「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的想法,其實還有進一步的實證基礎。2020年台中市第三選區自家立委參選人張睿倉獲得14,700張票,佔該區得票率7.46%。也因為這樣的得票數,最後使得楊瓊瓔以不到一千票的差距打敗尋求連任的洪慈庸。

然而就現實的政治氛圍來看,柯文哲的盤算將難以得逞。首先是民眾黨的政治屬性已有變化,快速藍化的過程與反民進黨的訴求使得這個黨難以瓜分到綠營選票,更何況上次總統大選在抗中牌奏效下,小黨分裂投票的狀況十分明顯,再加上本次柯文哲並沒有在中二選區提名候選人,想要玩「拉人下馬,墊高自己行情」的作法效果有限。

在此背景下,柯粉與民眾黨對於是否支持具有巨大爭議的地方派系內部頗有雜音,甚至呈現分裂的趨勢,這使得阿北的如意算盤化為幻影,至多只是一個炒作討論度與聲量的假議題罷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媽媽何瑞英日前「巧遇」國民黨中二立委補選候選人顏寬恒,網友嘲諷「比巧虎還巧」。   圖:顏寬恒競選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