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向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請辭的前民眾黨文宣部主任柯昱安,今(6日)接受訪問時談到民眾黨及網軍議題,他首先堅稱自己沒有操控網軍,至於側翼粉專背後是誰,柯昱安指出,除了公關公司之外,有些議員、立委助理想紅,想幫黨打天下,會各自成立和管理側翼粉專,並直指某些政黨的基金會,平常沒事做,就是在經營側翼粉專。

柯昱安今日接受《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被問到民眾黨是否有網軍?黃光芹指出包含柯文哲6年多的攝影師潘俊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靜怡、民眾黨前中央委員張益贍三人,皆曾跳出來指出柯文哲有網軍。

柯昱安回應,上述三人都是他很尊敬的前輩,2014年選舉他還不是選戰核心,所以並不知道有何內幕,且當時民進黨也是全力投入。但2018年柯文哲參加台北市長選舉,他可以保證,當時沒有網軍,且那時的柯文哲自帶流量,很多網紅都搶著合作,團隊也有評估,不完全是找高流量網紅,可能是找更多專業領域的網紅,他強調這並不能稱做網軍。

柯昱安認為,滿足網軍的條件主要可分為2種,第一種「對價關係型」,就是接案幫忙宣傳,第二種「惡意攻擊型」同樣是接案,但是以惡意攻擊對方為主要策略。

柯昱安進一步解釋,在上述兩個條件之下,又可分成兩種樣態,一是「側翼粉專」,各式各樣,有很多種類型,很難去辨識幕後經營者是誰,側翼粉專的策略非常簡單,圖文都很簡單,就是正反兩分法,不是支持我的就是中共同路人。

至於側翼粉專背後是誰?柯昱安則稱,就他所知,可能像是公關公司,為了接到特定政黨或政府的標案,做為回饋,就會特別成立側翼粉專,未來就能不透過公開招標,接到10萬元以下的限制性標案。

第二種,柯昱安再指,有些議員、立委助理想紅,想幫黨打天下,讓黨看見他的努力,會各自成立和管理側翼粉專,因經營側翼粉專不需要太多成本,只需要會作圖就好。柯昱安接著又說,某些政黨都會有各自的基金會,這些基金會平常沒事做在幹嘛,就是在經營側翼粉專。

最後一種,柯昱安又指出,就是「水軍」,在臉書用假帳號洗版,或在PTT用大量帳號推噓文帶風向,以前的水軍很多都是埃及、阿拉伯國籍帳號,現在的水軍技術進步很多,可以客製變成台灣本土的帳號,他表示,自己絕對沒有操作過,在電商平台上搜尋,就能看到很多水軍的教學。

柯昱安表示,但現在臉書和PTT對於這些殭屍帳號抓很緊,只要被抓到灌水,都會被認定為「無效行為」,並刪除帳號。柯昱安呼籲,現在有在做政治行銷或是政治宣傳的人士,不要再去做這種無效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