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又新增確診病例,高雄針對過年是否有最新的防疫、篩檢措施?追加劑是否縮短?市長陳其邁今(6)日受訪指出,小港和高醫都有以痰進行PCR檢查,對司機既方便又簡單,另建議第三劑應優先施打,請中央就整體的疫情作判斷,從5個月提早到4或3個月。

陳其邁提醒市民注意真正嚴峻的挑戰來了,要趕快去打疫苗,現在大家覺得沒有疫情,就忽略Omicon的感染力,他再三強調,看桃園這幾個個案同車有這麼多人感染,就知道感染力比Delta病毒還強,雖然在一些研究報告中它的重症及死亡,似乎看起來有逐漸成為社區化、流感化的趨勢,但是不打疫苗或是沒有打第三劑,可能症狀很輕,但會傳染給家人,甚至還有很多長輩都還沒打第一劑疫苗,所以要提醒大家趕快去打疫苗。

他說,第二,桃園歌友會人山人海這個風險很高,所以外出務必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比其他國家在過去防疫中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我們口罩的覆蓋率很高,所以務必請大家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一定要戴口罩;第三,專家會議周一已經開了,今天會再開,是因為疫情不斷上升,已經造成本土感染的個案,假如大家防疫措施無升級,社區傳播可能會發生,所以社區的傳播鏈要堵住,一定要落實實名制、保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

陳其邁說,第四,今天會決定醫院的防疫措施升級,升級的部分包括專責病房的數目、原來200,晚上要和四大醫學中心及高雄大型醫院討論應變數量,可能要再增加,為什麼要增加?因為過年到了,大家都在等著過年,都會去開刀,所以這幾天他到醫院看都人山人海,我們會進行總量的調控,增加應變病房的數量。

他也要提醒大家,不需要看病的盡量不要去醫院,有陪病的可以,經過一些疫苗、PCR的檢查可以,但是盡量不要去看病,減少醫院感染的風險,所以在醫院的容留數跟看病的規定,高雄市在今天晚上討論之後,明天會跟大家報告,我們要作防疫的升級,來避免人群的聚集,尤其醫院可以說是最後堡壘,我們在這個部分會作要求跟規定。

另外,他表示看過一些國外的報告,第三劑建議相隔5個月當然是最好,因為它抗體下降下來,5個月再補,但是眼前就是在過年這段期間,人口的移動很多,所以假如已經3個月或4個月,其實在第1類至第3類的這些人員,風險比較高的,尤其是專責病房、急診、防疫計程車以及防疫旅館,建議應該優先趕快施打,即便它的效果稍微會有一點影響,但從整個防疫的角度來看影響不大,所以他建議,假如可以提早,從5個月提早到4個月或者是3個月,這個就請中央就整體的疫情來作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