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監獄的前身台北刑務所的官舍歷經2年的規劃整修後,將於1月15日對外開放,未來除了將歷史建築和餐飲做結合,也會定期辦理導覽、沙龍講座及課程等藝文活動,使大家得以更加了解歷史建物的文化故事。

台北文化局表示,台北刑務所是台北獄政的重要歷史場域,其中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皆曾被關押在此;抗日烈士羅福星也在此受刑,而這間台北刑務所的高階官舍也是1895年起日本政府展開台北城外的第一項大型公共建築計劃。

然而台北刑務所雖然乘載了重要的歷史脈絡,但1963年桃園龜山的新監獄啟用後,原刑務所和官舍因逐漸閒置而破敗;文化局後來為維持日治時代原貌出資進行修復,並與民間公司合作,未來將以結合餐飲與歷史建築,改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藝文空間「MAD by Le Kief MSC」。

「MAD by Le Kief MSC」將會使用台灣獨有的在地食材製作精緻料理,以法式分子料理的手法揉合日本懷石料理的創新精神,除了提供旅客在日式建築品嘗精緻飲食的體驗外,也留下完整建物格局,保留木造建築結構並製作互動式導覽QR CODE條碼,同時規劃定期辦理導覽、沙龍講座及課程等藝文活動,讓大家更加了解歷史建物的文化故事。

坐在裡頭感受日式氛圍。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整修後整個煥然一新。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日式庭院讓人彷彿來到日本一樣。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保留著臺北刑務所原有外觀。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

修復後還保留原有日式外觀。   圖:取自台北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