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已揭開序幕,疫情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2年,每個人都特別需要一趟沉澱心靈、充實內涵的文青小旅行,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表示,位於東京下町的「兩國」就是個值得探訪的好地方。

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推薦了「兩國」值得探訪的3個地點。第一個是典藏浮世繪著名畫家葛飾北齋的「墨田北齋美術館」,館內望出去的景色就像萬花筒般的絢麗吸睛。

第二個是值得停駐的「江戶東京博物館」,有等比例大小重現的江戶城門戶-日本橋及中村座;還有一個讓人驚艷、將舊車站建築改造成復古町屋街景的「兩國-江戶NOREN」,遊客可一邊感受相撲比賽的氛圍,一邊品嚐江戶美食,帶來味覺視覺的雙重體驗。

1. 墨田北齋美術館

位於兩國的墨田北齋美術館建築本身就像個藝術品,非常吸睛,由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擔綱設計,建物外觀是由鏡面鋁合板所構成,透過鏡面可以反射出周遭環境的景致,讓美術館毫無違和地相容於當地的風景當中。

建物各處配置裂縫般的設計,則是想讓居民可以從此處窺探美術館的內部,也想藉此拉近與居民之間的距離。從設計新穎的館內望出去,其景色就像萬花筒般的絢麗,而從部分的三角形縫隙之間還能發現東京晴空塔的蹤跡,非常適合在此拍照。

美術館的命名來自以浮世繪作品聞名世界的畫家葛飾北齋,誕生於1760年的他,90多年的生涯幾乎都居住在兩國所在的墨田區,而多數畫作也是在此地完成。墨田區為了彰顯葛飾北齋的藝術才情,並同時做為促進區域產業及觀光發展的據點, 2016年以葛飾北齋作品為主要陳列的墨田北齋美術館正式營運。

館內收藏葛飾北齋各個時期的畫作,其中從日本各地來描繪富士山為主軸的《富嶽三十六景》,是最膾炙人口的作品系列之一。此系列裡令人熟悉的莫過於《神奈川沖浪裏》這幅畫作。AURORA(常設展示室)展示著與原作同樣尺寸且還原度高超的複製畫,另外還提供包括繁體中文的多國語言導覽觸控面板。 此外,2021年11月下旬,墨田北齋美術館喜迎開館5週年,推出原創紀念商品手拭巾,設計可愛值得收藏。

2. 江戶東京博物館

鄰近墨田北齋美術館的江戶東京博物館,展示著可深入了解江戶・東京的歷史、文化、生活等面向的物品,旅客可以透過迷你模型或真實尺寸的展示品,來一窺古人的生活樣貌。

其中,以等比例大小所重現的江戶城門戶—日本橋、中村座(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劇場),無論在規模或還原度皆十分驚人,令來訪旅客有種瞬間回到江戶時代的錯覺。

3. 舊車站重新打造「兩國-江戶NOREN」複合餐廳體驗純粹江戸美食文化

經過美術館藏的洗禮,想必已飢腸轆轆,附近有一座以「使用江戶時代的空間來連結現今的美味與文化」的概念而打造的複合式餐廳「-兩國-江戶NOREN」,這是使用兩國的舊車站建築所翻修而成,館內以挑高的方式重現了江戶時代的町屋(日本傳統的連體式建築,結合住家與商店的複合式住宅,多為兩層或三層的木製房屋)街景,遊客一走進全然享受在老時光的懷舊樂趣裏。

位於館內中央的土俵(日本相撲比賽時的圓形黏土擂台),是由日本相撲協會監製而成,以實際比例大小呈現,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來宣傳相撲的文化。旅客可在此設施中品嘗文字燒、天婦羅、蕎麥麵、拉麵、相撲火鍋等日式美食,用餐情境有趣又特別。

從設計新穎的美術館內望出去,映入眼簾的就像是萬花筒般的絢麗。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墨田北齋美術館建物外觀是由鏡面鋁合板所構成,透過鏡面可以反射出周遭環境的景致。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富嶽三十六景」是葛飾北齋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系列。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館內中央的土俵,以實際比例大小呈現,會不定期的舉辦活動來宣傳相撲的文化。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喜迎開館5週年,墨田北齋美術館推出原創紀念商品手拭巾。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江戶東京博物館內詳盡陳設介紹充滿魅力的江戶・東京的歷史、文化。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以1比1的比例還原的中村座(江戶時代的歌舞伎劇場)。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

「-兩國-江戶NOREN」,是使用兩國的舊車站建築所翻修而成,館內以挑高的方式重現了江戶時代的町屋街景。   圖:東京觀光事務所台灣辦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