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5日上午8時10分左右,從內陸朝東面日本海域方向發射1枚彈道飛彈,被日本、南韓、美國等國偵測到,該物體飛行距離超過500公里,最後落在日本經濟海域以外的地方。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今(6)日證實,昨發射的飛行物是「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證實,昨天試射「極音速飛彈」的目標在700公里外,極音速飛彈的「滑翔彈頭」在目標前120公里處脫離火箭載具,而因這次試射成功,北韓也成為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國後,擁有「極音速飛彈」的國家之一。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強調2022年將是「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之年」,同時揭示國防工業的現代化目標,此次飛彈試射也是北韓今年的頭一回武嚇舉動,執政勞動黨中央軍工部和國防科學部官員到場視察,但不確定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否有到場。

根據南韓韓聯合參謀本部以及日本海上保安廳消息,北韓發射「疑似彈道飛彈」的不明物體落入,約10分鐘後掉落地點位於日本排他經濟水域外。距離去年10月19日發射潛射彈道飛彈後,只有78天。 南韓總統文在寅3日曾在電視演說中公開呼籲,希望北韓能與南韓恢復對話,但2天後卻等到了北韓的彈道飛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立刻召開緊急會議,收集相關情報。岸田文雄說,北韓發射疑似彈道飛彈的不明物體,有鑑於此狀況他已下達3項指示,首先全力蒐集並分析相關情資,提供國民迅速且正確的消息,其次是徹底確認附近船隻、飛機航班的安全,其三則是為防不測做好萬全準備。

而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表示,「極音速飛彈」具有極高機動力並能在各種高度、方位飛行,讓飛彈能在幾十分鐘內就可打擊到目標,且路徑難以被偵測到,若是攜帶核彈頭,對其他國家的威脅性更是倍增。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譴責,北韓試射彈道導彈的行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多項決議案,並對鄰國及國際社會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