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9日舉行投票,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日前在臉書吐露投入補選以來的心聲,並引用海明威老人與海》金句:「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宣稱自己不會被造謠、打敗。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痛批,顏寬恒不但褻瀆了海明威的創作,厚顏無恥,突顯自己的荒謬無知外,反讓自己與其家族成為《老人與海》一書的對立面。

顏寬恒3日透過臉書表示,宣布參選那天已經說過,這是一場血肉模糊、萬箭穿心的選戰;2013他當選立委至今,3200多天,如果有犯法、亂紀,早就被抓起來問訊、審判,但最近這60多天裡,電視媒體、網路留言、社群軟體,累計超過10萬多筆,鋪天蓋地對他造謠、抹黑。顏寬恒強調:「我不會害怕,心中有理想,就不怕被摧毀;身邊有鄉親,就不會被打敗。」

張宇韶5日深夜則在臉書Po文提到,海明威是自己熱愛的美國作家,細膩的筆觸陪他走過高中時期叛逆的歲月,雖然他彼時更崇拜兼具強烈個人主義風格的三島由紀夫與拜倫,但他讚嘆,不論是海明威的《戰地鐘聲》或是《老人與海》,都有深刻的人性描述。

張宇韶指出,海明威向來擅長把角色巧妙鑲嵌在他所經營的情境中,這可以是西班牙內戰的Robert Jordan的人道主義,讓世人理解國際縱隊為何支持共和軍的立場;這也可以是大海與馬林育奮戰的老漁夫聖地牙哥,人的意志超越了實際的得失,內心的尊嚴其實才是存在的價值,因此才有「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這句發人省思的名言。

張宇韶續指,或許海明威的思路沒有沙特或卡繆如此深邃辯證,必須在塌陷掙扎的邊緣,才能意識到存在的意義,但是他真實坦率的文字性格,反讓他的作品有其價值。所有的文學創作之所以偉大,關鍵在於人文主義的展現,或者從中可以找到發人省思的觀點,顏寬恒引用海明威的創作,除了突顯自己的荒謬無知外,反讓自己與其家族成為《老人與海》一書的對立面,

張宇韶直言:「我相信他必然沒有用心讀過海明威的作品,否則不會拿這個小說比喻自己當下的處境,簡直是褻瀆了海明威的創作,厚顏無恥!至於藍營一些人為了替顏寬恒護航,所以言不由衷講些自己可能都聽不懂的囈語,這只是證明了文學程度低下與對人文思想認識上的膚淺,這就是戰鬥藍與國民黨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