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媒體《Breaking Defense》報導,海軍新型無人獵雷艇完成水下爆炸衝擊試驗,將更接近實際交付軍方部署使用的階段。

報導指出,搭載UISS無人感應獵雷系統,由德事隆集團(Textron Inc.)開發的無人獵雷艇(MCM USV)接受水下爆炸衝擊測試,結果證實獵雷艇的「生存能力」及實際可操作運用的能力。

美軍新型無人獵雷艇可由濱海戰鬥艦或岸際操控,使用聲學和磁力感應器來阻止和掃除海上的水雷,降低傳統獵雷艦艇執行任務的傷亡風險;其中的UISS系統,被設定在抵達目標區後以類似「修剪草坪」的規律方式航行,掃描偵測水下可能暗藏的各式水雷並進行干擾、破壞。

美軍所設想的獵雷艇運用方式是由濱海戰鬥艦搭載,在需要獵雷、維護航道安全的區域外將無人獵雷艇放下,獵雷艇依遙控指令執行獵雷任務;未來可能配合艦載直升機或無人偵察機做更大範圍的航道開闢與安全維護工作,取代現役的「復仇者級」獵雷艦(Avenger-Class Minesweeping Ships),以及直升機拖曳式獵雷系統。

無人獵雷艇(MCM USV)長度約10至12公尺、可連續操作20小時、承受5級以下風浪、在20節速度下最高可拖曳1815 公斤的裝備,還可以依照其他任務型式,安裝機砲、水雷、反火箭彈系統或其他武器和偵測裝備。美國海軍希望能在今年Q1具備初始作戰能力,擔任美國海軍主要的獵雷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