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台南市議會臨時會今(5)日提案,建請中央政府比照韓國,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該案在各黨派多位市議員附議下敲槌通過;對此,陳水扁兒子、高雄巿議員陳致中表達由衷感謝,他指出,特赦具有歷史高度及政治正面意涵,也能讓扁案13年來的風風雨雨告一段落,是非功過交由歷史公評。

民進黨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蔡旺詮、林志聰等人,今天在市議會臨時會共同提案,建請中央政府依據赦免法特赦陳水扁,盼藉此展現文明國家對卸任元首應有的尊重與待遇,達到政治和解並終止對抗。

該提案在國民黨市議員蔡育輝、民進黨議員邱莉莉、李偉智、劉米山、台聯議員楊中成及無黨籍議員穎艾達利等多人附議下,由議長郭信良敲槌通過,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表態支持特赦陳水扁。

對此,陳致中回應,「由衷感謝台南市議會各黨派議員先進通過特赦家父陳前總統的決議」,他一直贊成,政治案件應透過政治解決,特赦權的設計原理就是為了救濟司法權範疇的不足,期待藉由特赦行使可以達到化解政治對立、增進國家團結的目的。

尤其在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台灣同時面對嚴峻的國內外情勢挑戰之下,陳致中指出,扁案的特赦確實具有歷史高度及政治上的正面意涵,也能讓扁案對台灣社會所造成已13年的風風雨雨可以真正告一段落,是非功過交由歷史公評。

他表示,父親雖保外醫治,但仍長期飽受身心雙面的磨難煎熬,站在家屬的立場,如能透過特赦的支持,相信對於照顧陳水扁的健康會有積極的助益。

前總統陳水扁(左)與兒子陳致中。   圖:陳致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