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20年1月8日,烏克蘭航空(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752班機在伊朗德黑蘭機場起飛不久後,遭到伊朗軍方發射導彈攻擊,失事墜毀,機上176人全數罹難的悲劇嗎?在該空難屆滿2周年之際,加拿大安大略省法院判決出爐,伊朗必須賠償提起訴訟的6名罹難者家屬高達1.07億加拿大幣(約23.7億元台幣),必要時將沒收伊朗在加國資產。

這起空難,起因是伊朗軍方要報復美國,不料誤射民航機,該班機自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就遭到2枚飛彈擊中,機上人員無一倖免;而當時伊朗軍方遲了3天才承認。

加拿大媒體報導,該班機上載有55名加拿大公民與30名永久居民,稍早在去年(2021)5月,加國法院已經認定該起事件是蓄意的「恐怖攻擊」,有6名罹難者家屬提起訴訟,向伊朗求償。

根據家屬的律師阿諾(Mark Arnold)的一份聲明,這6人在那次空難中失去配偶、兄弟姐妹、子女、侄子女等,認為伊朗應該對這場災難負責,因此提起民事訴訟。

最新的判決出爐,法官貝洛巴巴(Edward Belobaba)判決伊朗應該賠償家屬700萬元加幣,外加1億元加幣的懲罰性賠償金。

雖然雖然《國家豁免法》保護外國不受法律索賠,但加拿大還提出《為恐怖主義受害者伸張正義法》,一旦由恐怖主義活動造成的損害,仍需要賠償。

律師阿諾表示,他的法律團隊將尋求沒收伊朗在加拿大以及國外的資產,包括在其他國家的油輪,盡可能來補償罹難者家屬。

另一方面,為了保護這些提起訴訟的家屬免受伊朗報復,部分原告還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