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近期國內COVID-19 Omicron本土疫情升溫,高雄市長陳其邁繼昨(3)日例行召開專家會議,祭出6大防疫加嚴措施,今天在防疫會議中又請各局處加強盤點與協助防疫事項,並指示增加防疫旅館補貼添購防疫物資。

陳其邁昨天例行召開專家會議,依據會議結論,高雄市即刻積極整備防疫,主要有提升醫療量能、擴大採檢、加強社區監測、第三劑疫苗催種、強化防疫旅館防疫管理、落實居家檢疫者同住家人篩檢等6大防疫加嚴措施。

陳其邁今天表示,為因應社區傳染風險,首先盤點現有負壓隔離病房111間,本週再啟動市立醫院民生、聯合醫院以分艙分流原則開設專責病房合計約60-70房;其餘市立醫院視疫情狀況,下週亦籌備開設專責病房,近期內全市將可整備約200房以上。

陳其邁說明,其次是針對24家的指定採檢醫院,立即全面恢復戶外採檢站設置與運作,擴大篩檢量能;第三,因為Omicron的症狀與流感、感冒類似,大多是上呼吸道的感染,希望能加強擴大並落實社區監測量能,將加強社區監測,衛生局已協請醫師公會拜託基層醫療院所擴大轉診採檢數量。此外,醫院也是社區防疫的最後一道防線,對於病患或陪病及訪視親友入院的篩檢或採檢,也應該要一併加嚴加強,同時是社區監測的一環。

陳其邁並指示在機場、港口,包含機組員、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以及 CIQS,全面要求儘速施打第三劑,高雄市一二三類的第二劑比例都已經超過8成以上,第一劑涵蓋率幾乎95%以上,呼籲只要時間一到,符合第三劑接種資格者應儘速接種。

他指出,專家會議提醒目前境外移入風險遽增、強化防疫旅館防疫管理刻不容緩,目前高雄市有78家提供5304房,僅次於台北市,由於Omicron的感染力比Delta病毒高33%,高雄市防疫團隊於兩週前已經進行一波的包括環境採檢、防疫旅館查核,要求針對缺失項目立即改善,昨天開始進行第二波複查。專家會議決議:第一線工作人員務必遵守防疫規定,必須完整接種疫苗滿14天,並要求儘速接種第三劑,若有接種第二劑未滿14天,需退出第一線的工作。

另考量Omicron病毒潛伏期比較短,高雄市要求防疫旅館從業人員接種第二劑未滿14天者,應每3天採檢一次以確保安全無虞。若有違反前述規範一經查獲會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防疫旅館,此外考量接觸感染風險相當,上述規範也適用所有與防疫旅館合作的清消、洗衣服的被服、還有維修維護的外包廠商及其員工。

陳其邁重申,高雄市針對春節防疫專案特別是居家檢疫有同住家人者,提供免費快篩試劑,分別在居家檢疫者入境後第14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第21天期滿時,不但檢疫對象要採檢,同住家人也都要自我篩檢,市府防疫團隊有專人適時進行關訪紀錄,全力確保社區安全無虞。

陳其邁推6大防疫加嚴措施。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