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證實桃園機場3名停車場清潔人員及1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確診染疫,4人均列本土個案(案17230、案17238-17240),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午召開線上疫情說明會表示,已建議中央在機場設置前進指揮所,也獲指揮官陳時中同意,防疫車隊司機將改為3天採檢一次,其他機場工作人員則視疫情狀況檢討提高採檢頻率,市府會全力協助配合高強度防守,確保國際機場安全。

鄭文燦表示,此起群聚事件在機場發生,其中案17230為指標個案,指揮中心及CDC初判感染Omicron病毒株,因傳播力高於其他類型病毒3至5倍,防疫必須和時間賽跑,採取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採檢、即時隔離,用最快速度、最嚴謹標準擴大匡列,確保社區風險是可控的。

鄭文燦指出,案17230與案17238、17239搭乘同一交通車,都是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3人都住在桃園,其中案17230同住6位家人採檢結果都是陰性;案17238有3位家人,2人採檢陰性、另1位在新北正安排採檢中;案17239有1位同住家人採檢陰性,至於案17240防疫車隊司機住在基隆市,已通報基隆市衛生局安排同住親人採檢。

有關其他近距離接觸者,鄭文燦說,一樣也擴大匡列,案17230有2位同住家人分別就讀高中及國小,2校今也採取預防性停課,而防疫計程車部份,已有618位司機完成採檢,其中314人採檢結果出爐,1人陽性確診(案17240),待所有採檢結果出爐後會再對外說明;至於外包清潔公司共878位員工也正在採檢中,機場部份其他人員則由桃機公司規劃擴大採檢。

鄭文燦表示,由於案17230曾至忠貞市場擺攤,除了今日下午該市場休市3日,市府環保局昨日和今日已完成2輪環境清消作業,明天會再擴大至周邊23里進行消毒,另外衛生局在市場周邊先設置3處社區篩檢站(中壢區龍崗大操場天幕、黎明公園和八德區北區客家會館),提供民眾免費PCR篩檢,稍晚還會再公布3個社區採檢站,呼籲有症狀的民眾可前往各醫院或社區採檢站篩檢。

鄭文燦強調,現在正值春節返鄉潮,機場入境確診案例成長快速,國人都看到了,機場風險遠高於其他地方,也高於防疫旅館,所有能夠防堵病毒的一切手段都要運用,為提高防疫等級,他已建議指揮中心在機場設置前進指揮所,指揮官陳時中也同意,針對採檢範圍要再擴大,採檢頻率要提高,目前先將防疫車隊司機採檢機制,由原本的7天採1次,縮短為3天採檢1次PCR,市府會全力協同中央指揮中心做好機場防疫工作。

市府在忠貞市場周邊設置社區篩檢站提供民眾免費篩檢。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