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日晚間證實桃園一名任職機場清潔工作的40多歲婦人為新增本土確診個案,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說明確診者曾至市場擺攤等相關資訊,鄭今(4)日上午出席桃園醫院抗疫新書發表會後受訪表示,市府獲報後即針對職場、家庭、市場、學校擴大匡列採檢,目前匡列6位家人採檢結果皆為陰性,另與足跡重疊的防疫車隊部份,預定也會擴大採檢近700人,採檢完畢確定安全了才能回去上班。

鄭文燦表示,市府秉持即時疫調、即時匡列、即時隔離,及即時消毒的精神,用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法來追蹤每一個確診個案,在桃機清潔人員確診發生後,即針對職場、家庭、市場、學校,分別匡列要追蹤採檢的人數,且不斷地擴大,目前家庭部分匡列6人,採檢結果都是陰性,學校部分採預防性停課1天,指揮中心也認為學校部分的風險是較低的,不過在職場的部分已採檢26位,後續將請桃機公司擴大協助匡列,因確診者工作區域範圍足跡,桃機公司比較了解。

另外,跟確診足跡重疊的防疫車隊部分,鄭文燦說,因應春節返台潮,防疫車隊擴充量能至982輛,目前已有300位防疫車隊司機完成採檢,預定擴大採檢將近700位,希望能夠守住機場防線,職場跟防疫車隊希望能擴大採檢,採檢完畢確定安全了才能回去上班。

由於該確診者曾於去年底至平鎮忠貞市場擺攤2天,經市府與指揮中心討論後決議今日下午起該市場休市3天並擴大清消,鄭文燦也宣布,民眾若有症狀,除了即刻起可到各醫院採檢,市府也會在忠貞市場附近設置3個社區採檢站供民眾免費採檢。

媒體詢問是否有新增確診者,鄭文燦表示,所有的確診案件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公布,一旦有新的確診案件,市府執行防疫的SOP都是一樣的,會做好即時的疫調、匡列、採檢及隔離,足跡環境也會進行消毒,機場的部分是由33化兵群來協助消毒,社區及市場的部分則由市府環保局消毒大隊執行消毒作業。

鄭文燦強調,包括機場、防疫車隊、防疫旅館以及醫院,每一道防線都一樣重要,目前已要求機場所有機組人員、地勤、機場服務人員、外包工作人員及防疫旅館人員都必須接種第三劑疫苗,「每一道防線的工作人員都要以百分之百打完第三劑為目標。」

桃市環保局消毒大隊在停課校園周邊進行環境清消作業。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桃市環保局消毒大隊進入停課校園執行消毒作業。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