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北北基3縣市及交通部為了基隆捷運案爭論不休,終於在11月26日敲定第一階段路線,交通部長王國材今(4)日表示,會在2週內完成綜合規劃評估報告,接著辦理地方說明會與環評,再一併送行政院核定。

基捷進度備受各界關注,王國材指出,目前已和3縣市的市長確認,交通部正將報告做最後結案,2週內就會完成綜合規劃,接著就會到地方辦理說明會,並進行為期約1年的環評,預估2023年第4季正式動工、2032年底完工。

另外,由於近期台鐵列車頻傳故障引發社會關注,王國材今日下午也前往台鐵七堵機務段視察舊車維修與新車營運狀況,他表示,台鐵安全改革是交通部今年重點工作項目,目前台鐵有莒光號、復興號及推拉式PP自強號等23種車型,未來將逐步簡化車型並整併成區間車、城際列車及觀光列車等3種類型。

至於新購車EMU900及EMU3000的部分,王國材指出,已要求台鐵應嚴格把關,務必確認新車在驗收前,所有缺失都已改善完畢;尚在試運轉中的車輛,則應配合第三方獨立驗證單位的查驗,在試車階段就儘可能找出相關瑕疵,及時督促車商完成瑕疵改善,以確保新車未來長期營運的性能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