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新增4例本土病歷,昨晚公布的清潔員(案17230)定序為Omicron病毒株,個案已接種過兩劑AZ,屬突破性感染。對此,前台大醫林氏璧認為「這才是第一例最值得擔心的本土Omicron」,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滾動式調整疫苗接種政策,縮短邊防人員的第三劑接種間隔,以對抗Omicron。

林氏璧今(4)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根據英國最新研究顯示,面對Omicron,打完兩劑疫苗(不論廠牌)後2~24週之內,防住院的保護力約為77%,25週以後降至52%,接種第三劑後防住院的保護力增為88%。

他指出,現有疫苗對Omicron防感染的效果很不理想,邊境防疫人員不應只追求兩劑的覆蓋率。即便是比較好的mRNA疫苗,接種兩劑後一開始保護力有60~70%,但10~14週對Omicron的保護力就掉到40%以下、20週只剩10%。

林氏璧認為,即使是看防重症住院的保護力,兩劑只有77%也是不理想,第三劑就能把防住院拉到88%,所以一般民眾打第三劑還是有其必要。當然,邊防人員更加急迫,應該盡速接種第三劑,不要執著於5個月的間隔,「5個月是面對Delta的觀察,但邊防人員面對的是Omicron,且春節返鄉尖峰已到,動作要快」。

他向指揮中心喊話,「常常很強調政策要滾動式調整的指揮中心,現在就是要滾動的時候!」,可以縮短邊境人員第三劑的接種間隔了。

對此建議,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近期會找專家開會討論。他說打疫苗是很專業的問題,需要做綜合評判,不能看到別人3個月、我們就3個月。「現在要緊的是,第一、二劑還沒接種的人趕快去打,建立基本的防禦力。」

林氏璧指出,面對Omicron,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滾動式調整疫苗接種政策,「現在就是要滾動的時候!」。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