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4)日針對我國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於尼加拉瓜政府去年12月10日與我國宣布斷交後,同日在尼國政府公報(La Gazeta)公告授予吳進木尼加拉瓜國籍;對於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外交部事前沒有被告知。由於吳進木仍為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的涉密人員,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與他取得聯繫,希望針對外界的相關質疑,由他本人儘快對外說明。

歐江安表示,吳進木因個人生涯規畫,前年(109)起曾數度向外交部請辭,惟均獲外交部慰留,直到去(110)年9月28日始獲准辭職。吳進木是依法申請退休,程序已完備。

歐江安指出,吳進木夫婦去年11月17日離任前,曾獲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市頒贈榮譽市民與市鑰。尼加拉瓜政府是在去年12月10日與我國宣布斷交後,同日在尼國政府公報(La Gazeta)公告授予吳進木尼加拉瓜國籍;對吳進木入籍尼加拉瓜,外交部事前沒有被告知。

根據據吳進木之前向外交部表示,吳夫人因健康因素,目前不適合搭飛機長途旅行,因此他暫時無法返回台灣。至於吳夫人具體的健康狀況,因涉及個人隱私,外交部不便進一步評論。但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與吳進木取得聯繫,希望針對外界的相關質疑,由他本人儘快對外說明較為妥當。

歐江安表示,吳進木仍為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的涉密人員。至於外界呼籲檢討修改國家機密保護法,外交部刻正與相關部會進行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