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去年年底通過決議,延長制裁在世界各國嚴重侵犯人權的個人與實體1年,包括中國涉及新疆維吾爾族強迫勞動的14人和4個實體。時隔近1個月,《南華早報》報導,其實在歐盟做出決定前,中國還在幻想歐盟會屈服,取消制裁,因此在去年11月派出代表團訪問德國,向被中國制裁的德國智庫遞出橄欖枝示好,但一切都「太晚了」!

報導指出,就在歐盟打算通過對北京延長制裁之際,中國派出非官方的「求和團」訪問歐洲,行程中特別訪問德國與歐洲最大的專門研究中國的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

該研究所在歐盟制裁中國後,遭到中國反制裁報復。報導指出,「求和團」裡的1名中國前大使會見MERICS的1名代表,據消息人士說法,北京希望撤銷對該智庫的制裁,交換條件是,他們認為智庫可以為2022年3月到期的對中國制裁做些什麼。不過消息人士表示,他們「來得太晚」。

因為去年的11月,就在中國求和團訪歐之際,歐盟成員國的多名大使在最後1週,連討論都省了,一致同意延長對4名中國官員,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中共黨委常委王明山和王君正與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這個中國實體的制裁1年。

等到歐盟通過決議,在去年12月初確定延長對中國的制裁,中國求和團徒勞無功,卻仍沒換換腦袋,繼續「誤判情勢」。

剛好碰上立陶宛與台灣友好,中國竟然惱羞成怒,對立陶宛進行報復,等於得罪歐盟,結果引來美國與英法德等外長公開力挺立陶宛;另一方面,新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上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急貼熱臉,卻換來不冷不熱的回應。倒是德國新外長,「個人決定」加入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重重甩了北京一巴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