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擴散多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指出,歐美國家確診數垂直上升,大量確診者恐怕會影響全球醫療量能。是否有哪些國家會增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他說,在多數國家確診數攀升後,已經都是高風險地區,區分重點與否意義不大。

他提到,美洲、歐洲確診數可謂垂直上升,歐洲這週上升81%、美洲上升94%,攀升幅度很快。不過新增的死亡病例沒有跟著上升,算是一個好現象,但仍舊要持續觀察,因為大量的病例對醫療量能也是一個考驗。即便重症不多,醫療量能崩解對人類的傷害更大。

陳時中補充,歐美確診數爆增,推測與聖誕節有關,大量人流移動、密集聚集,加上Omicron的傳播力,病例數增加非常驚人。但截至目前,死亡數並沒有隨之等比例增加,是個好情況。不過面對如此龐大的病例數,仍須提高警覺。

至於是否會增列美國、歐洲部分國家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他說明,現在已經沒有所謂「重點」高風險國家,美國近一週平均單日確診數破40萬、法國也連續4天確診數破20萬、英國平均單日確診數18萬、西班牙平均單日約14~16萬,「已經都是高風險國」,現在再分重點高風險國意義不大。

他說,指揮中心也曾考慮將原本的重點高風險10國移除,不過考慮到這些地方可能是發源地,且當地檢驗通報較弱,所以暫時維持原樣。現行「重點高風險國家」為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共10國。

全球各區病例數及疫情上升趨勢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球新增確診及死亡數趨勢圖。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