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3日)重啟Covid-19疫苗預約系統,每週一、二開放預約,下週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說,北市可打第三劑疫苗的人預估達10萬人,但早上9時開放登記後,半小時內僅700人預約,他酸民眾「疫情還沒來時就皮皮的、也不想打,疫情來就呱呱叫」,勸大家趕快把第三劑打滿。

柯文哲上午出席第二波熊好券抽籤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先前柯喊話高風險族群提早打第三劑,柯文哲說,歐盟認為打完第二劑疫苗間隔6個月可打第三劑,而台灣則是間隔5個月,事實上已經比歐盟還早一個月。

柯文哲指出,有8類人被視為免疫低下,常見的就是洗腎、HIV患者或器官移植者等,只要第二劑打滿4週就可打第三劑疫苗,再過5個月打第四劑,他之前就說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後面那排都是他同事,只要能夠按照專業,「問題也不大。」

柯文哲表示,台灣人的個性就是「一窩蜂」,現在疫情趨緩,大家就沒意識,北市早上9時開放疫苗預約系統,結果半個鐘頭只有700人登記,但北市符合可打第三劑疫苗的人有10萬人,人都是這樣,「疫情還沒來時就皮皮的、也不想打,疫情來就呱呱叫」,他勸大家趕快把第三劑疫苗打滿。

柯提到,有人提議是否要給錢鼓勵民眾打疫苗之類,但他是不太贊成,因為自己的健康自己顧,打疫苗是為了自身健康,不是為了什麼禮品券,「這實在是國民個性還是要改變,不可以這樣。」

有媒體提問,怎麼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接任台北市典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2022台北市長選舉是否會尋求韓支持、爭取合作?柯說,人家設基金會是人家的權利,老是要一個人去評論另外一個人做什麼事,這很無聊。

柯文哲指出,韓國瑜要做什麼事,他都尊重、祝福,海闊天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說到選舉,當然是要爭取每個人合作、每一張選票,這都有標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