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月底休會,民進黨團今天(3日)到立院議事處遞案,希望召開臨時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臨時會預計處理「一修憲、二預算、十法案」,都是重中之重,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明天能召集朝野協商,周三開談話會、院會,依序處理重大事情。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臨時會要處理的議題。柯建銘說,臨時會要處理修憲議題,無論國民黨贊成修憲與否,在臨時會反對修憲非常不負責,不能用程序來擋修憲,臨時會不處理修憲的話,包含18歲公民權等修憲題目,無法在2月底前出委員會,「修憲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希望各黨不要忽略。

柯建銘說,國民黨已重新在委員會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要在臨時會審查,否則拖到下會期至少慢半年;海空戰力採購特別預算部分,委員會也已審完,1月10日就可處理,希望兩個重大預算要如期完成。

至於十大重要法案,柯建銘說,包含私校退場條例、地方制度法、攸關5G的產業新創條例、攸關狼師的性別平等教育法、陸海空軍士官條例,另外還有關精神衛生法相關法案五個。

「沒有林智堅地制法,大家理性面對!」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竹竹併可以贊成,國民黨有無辦法解決派系、樁腳問題,能快為何要等5年?希望大家冷靜、理性討論,朝野攜手合作,「不管任何情況,林智堅都不可能參選,不要有林智堅恐懼症」。

針對修憲部分,民進黨副書記長洪申翰說,遺憾國民黨要拖延修憲委員會召開,「這是前後錯亂,國民黨是否要拖延重要的憲改時刻?」修憲要經過公民複決過程,一定要跟選舉放在一起,因門檻高,希望國民黨好好面對憲政問題,把握憲改時刻。

民進黨副幹事長蔡易餘提及,包含18歲公民權或下降修憲門檻,國民黨都講過不排斥廣泛討論,現在卻「翻臉比翻肚要快」,又不想推動修憲,民進黨團表示遺憾。

民進黨團臨時會將推10法案。   圖: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