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批評中共政權的 BBC 轉風向了? BBC Studios 與中國咪咕視頻合作,耗時 3 年製作紀錄片《一葉茶 千夜話》,以茶為主題向世界推廣中國文化。該片釋出後遭到外界抨擊,認為英國的公共媒體機構被拉攏,企圖替中共宣傳。

BBC Studios 是英國的電視及廣播節目製作公司,同時也是 BBC 旗下的商業分支之一。咪咕視頻則是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的子公司,剛成立時被寄予厚望,高層賦予轉型移動互聯網的任務。 BBC Studios 近年深入中國市場發展,積極與中企合作,製作出不少節目,其中《一葉茶 千夜話》是第 1 個合作的紀錄原創項目 ,中國當局認為此項合作是國際領域發展新的一項里程碑。

據英媒《蘇格蘭先驅報》2 日報導,咪咕在宣傳影片中提到茶是「中華文明和遺產的象徵」,咪咕公司副總經理顏忠偉也在記者會上強調 :「茶是中國獻給人類文明最重要的禮物之一」,因此 BCC 被認為親中、支持中共的洗腦宣傳。

這並非 BBC 首次被質疑公正性,先前格拉斯哥大學的詹姆斯‧尤塞爾等人成立「解散 BBC」 小組,他們認為 BBC 公正性不足。 BBC 營運模式為透過英國納稅人購買「觀看許可證」,「解散 BBC」 小組計畫總監麗貝卡‧瑞恩(Rebecca Ryan)對此表示:「我們經常聽到 BBC 是一種全球『軟實力』,因此英國納稅人需要用辛苦賺來的錢來維持它的運轉。在其為中國共產黨進行宣傳時,BBC 已經把這個論點撕成了碎片。」

瑞恩進一步指出,如果 BBC 想與共產主義政權進行狡猾的黑箱交易,應該轉向 100% 的商業模式,讓客戶自由選擇是否付費,因此呼籲針對此議題展開公投。她也提到,英國政府不應強迫選民支持一個從共產主義政權那裡拿錢的品牌,因為共產政權已經侵犯人權並對英國構成安全風險。

而中國移動公司也被多個西方國家認為危害安全,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2019 年時禁止該公司提供服務,2021 年 6 月美國總統拜登也大動作制裁,簽署命令限制美國資金投入包含中國移動在內的數十家中企。加拿大政府 1 月也進行安全審查,質疑相關業務可能被中共政權利用,破壞基礎設施。

不過中國移動現在往英國發展,並已達成相關協議,於 2017 年開始提供服務,據悉其目標為遊客和外籍華人。

BBC前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因多次報導新疆人權議題而獲獎,最終被迫於去年3月離開中國前往台灣。   圖:翻攝自@TheJohnSudworth推特(資料照)